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像战争年代支援前线那样支持部队建设

邵敏 李大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9日   11 版)

    地处长江咽喉,扼守东海大门,上海市崇明岛既是一片绿色的美丽沃土,更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要地和军事重地,岛上驻守着陆海空等各军兵种多支部队。特别是面临部队新一轮改革对拥军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崇明区委区政府创新“无上限拥军”工作模式,系统推进100多个拥军项目,有力促进了强区与兴军的共赢发展。

    崇明东滩3万公顷滩涂,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野生鸟类乐园,250多种鸟类在这里栖息。鸟是人类的朋友,但却是飞机的天敌。空军某旅在岛上建成一座机场,保障战备执勤任务,按照战备要求,需要全时段全空域达到净空标准。

    一边是生态岛建设需要鸟类栖息,一边是部队战备必须打造“零鸟类”环境,生态为重还是训练为要?两难之下,崇明区委区政府达成共识,要像战争年代支援前线那样支持部队建设,只要是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问题,必须不计得失不讲价钱。

    为解决这一新矛盾,崇明区委区政府联合区农委等19家单位,召开净空保护联席会议,经反复研究出台了《军事战备净空保护制度》等多项规范性文件,采取“减、控、管、禁”等多种措施确保部队飞行区全时段全空域达标,为部队正常战备训练提供有力支持。

    移防进岛后,空军某旅需要建设一条输油管线保障战备训练,但沿途涉及3个乡镇6个村200多户居民,部队担心难以协调。区委区政府将这个问题列为当年实事拥军重点项目特事特办,沿途居民全力配合支持,80天内就完成了全部建设,部队战备训练丝毫未受延误。不仅如此,为保护国防通信光缆,崇明区政府还特意把地面警示标志的间隔距离,由原来的1公里缩短到600米左右,形成全域链条式“封闭”警示。

    近年来,一批“高精尖”部队陆续上岛进驻,为确保全岛战备安全,崇明区委区政府多方筹措资金,为驻军部队安装了摄像监控和网络安全系统,筑牢战备安全防护网。

    崇明以东约40海里的佘山岛,地处长江口外,面积仅0.088平方公里,多雨、多雾、多风浪,无水、无电、无居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驻岛官兵日常用水、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多年来都是通过船只定期补给,给官兵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部队想立足自身解决却面临技术、财力等诸多困难。驻地乡镇也曾主动上门排忧解难,但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保障官兵生活上,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为此,崇明区委区政府克服多种困难整合优势资源,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设备,在这个小岛上建成了海水淡化供给站,留下不走的淡水岛,从根本上解决了官兵饮水难问题。

    这一系列问题之所以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得益于崇明区紧贴部队改革需求出台的“五纳入”机制。他们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战略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及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确保组织机构到位、政策执行到位、运行机制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火箭军某场站因任务调整,20多名官兵需要上岛值勤。岛屿驻扎在最东部的东滩地区,远离居民区,自来水无法到达,官兵只好饮用质量不达标的地下水。2018年,崇明区委区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为官兵架设了自来水管线,解决了部队吃水难问题。

    近年来,每年有近万名官兵上岛驻训演习。面对驻训部队多、生活给养保障任务重的问题,崇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做到涉及部队需求特事特办,服务保障部队优先、官兵生活给养优先,使“部队驻训遇难题,政府跟踪搞保障”成为常态。

    武警上海总队每年都有两个支队上岛进行新兵集训,地方政府专门把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前卫村一片区域腾出来供部队无偿使用,并且组织有关部门提前到驻训点解决营区生活问题。为此,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朱宏专门向驻地政府赠送一面锦旗:鱼水情深共绘蓝图,军民团结共筑长城。

    驻岛某部技术含量比较高,具有特殊保密要求。近年来,随着上岛游客的激增,部队隐秘阵地面临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凸显。

    如果让部队自行修建一道围墙,既能实现有效遮蔽,政府也省心省力,但势必增加部队负担。

    崇明区委区政府“主动揽事”,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规划测算,各级政府组织力量、筹措资金在部队保密区外围种植万株灌木林,形成宽2米的绿色生态屏障,实现了解决部队难题与建设生态岛的双赢。

    近年来,崇明军地探索建立了集联管、联检、联防、联治、联打于一体的“五联”长效机制,全区18个乡镇都成立了国防工事保护小组,常年对岛上数百个国防工事进行保养维护。崇明区农业部门还发挥自身优势,与无锡联保中心驻崇农副业基地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建成了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既实现了基地农业生态循环,提升了保障能力,也为岛上近千户居民提供了清洁能源,有效改善了生态。

    此外,崇明区还把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的“三后”问题作为支持国防和改革强军的重要职责,全面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全力服务好优抚对象、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始终为军人子女开绿灯,有效解除了部队的后顾之忧。

    驻崇各部队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地方平安建设,在维护崇明三岛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环境整治以及日常应急救援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部队官兵积极当好播绿使者、爱心使者、守卫使者、服务使者、形象使者,实现了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前不久,由驻军部队积极配合,在今年上海市一项创优工作测评中,崇明区名列上海全市第一名。

邵敏 李大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9日 11 版

韩国为什么要建造轻型航空母舰
伞降昆仑山北麓
像战争年代支援前线那样支持部队建设
每一趟巡逻,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我赴黎维和部队参加黎巴嫩政府军基地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