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开学季 去一个陌生城市

父母想近点,孩子想远点

塔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30日   07 版)

    【我们在和父母的对抗、博弈中长大,究竟谁的选择更好,没有机会推倒重来。父母们大概没有意识到,其实孩子一直在离开,也一直在回来。】

---------------

    电视剧《小欢喜》中,陶虹饰演的宋倩对女儿的关心事无巨细。这个女儿现实中是有原型的,她说,“妈妈以上海为圆心,上海到杭州为半径画了一个圆,让我报大学不能离开长三角。可妈妈当年自己考那么远,我为什么不能去北京呢?”

    “我为什么不能去上海呢?”北京的表妹高考时也质问妈妈。父母不能理解,北京这么多好学校,你偏要去上海,你都不知道,我们当年进北京有多难。

    父母的理由总是相似。不论飞机如何便捷,火车如何提速,他们的心理距离总是卡在里程这件小事上。距离多少公里,横跨几个城市,有没有出国,都是他们内心的拦路虎。

    年轻时经历的事情会影响你一生的认知,这事一点也不假。比如我的妈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从河南坐了两天一夜火车,抵达广西,旅途有多劳累,是这辈子难以抹去的身体记忆。所以她会用这个来丈量我的离家范围。

    当她知道我的高考志愿填了四川之后,简直不能容忍:交通太不便捷了!于是爸爸在志愿提交之后,又取回来改成离家300公里的另一所大学。我在这所大学读了7年,他们骄傲于填报志愿很成功,抬抬脚就去了。实际上也并没有去几次。

    我的表妹终究还是没能去成上海。她最遗憾的,就是从未离开过北京。毕业后找工作,在北京银行和空姐之间,她果断选择了后者。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离家了。

    我们在和父母的对抗、博弈中长大,究竟谁的选择更好,没有机会推倒重来。显而易见的是,父母挡不住孩子离家的脚步,就算读书的时候按住了,找工作时孩子依然大步流星,去挣脱少年时无法摆脱的困境。

    父母们大概没有意识到,其实孩子一直在离开,也一直在回来。

    大学时学院最令人羡慕的就是从远方考来的考生,越远越觉得神秘。有位北京考生当时有名极了,大家最好奇的就是,北京这么多学校,你怎么考到了武汉。虽然毕业后他还是回到了北京,但这短暂的逃离意义重大。

    曾在英国读书的堂妹,两年前回江苏小城当了高管,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当年逃去伦敦读书的时候,也是和父母打了一场硬仗。如今鞭长莫及的担心,无人照应的尴尬,终于落了地。

    所以,在“下一代的城市观”这件事上,我打算提前做好心理建设。最理想的状态是,孩子在看过了世界之后,依然觉得那个城市很好,选择留下,我能接受;又或者觉得家乡很好,那么欢迎回来。

    女儿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送她到英国爱丁堡插班生两周,她喜欢极了。回来跳着脚说:“我要在英国读书!”

    你还没试过别的城市呢。

    我就喜欢爱丁堡。

    然后夜里,就想哭了。

    我们对陌生的城市,容易有一种美好的想象。对生活其中的城市呢,仿佛了如指掌,很难爱得起来。小孩子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成年人了。

    开学季,是逃离的开始。即将抵达一个陌生的城市,不是短暂停留,如果没有意外,是扎扎实实的18到22岁。回望起来,真的是最好的年纪啊!乘着各种交通工具,走进这个城市的入口,吃第一顿早餐,适应第一个夜晚,第二天你已经自由呼吸这个城市的空气了。毕业后,你爱不爱它,它都是你的记忆。

    这些记忆会一直跟着你。等真正生活过很多城市,你才能看到这些城市的全貌。沾着雨露的早晨,烦闷的中午,傍晚的忙碌,12点铃声敲响,一天的沙子终于落了地,第二天的沙子还没扬起来。

    大学终究也会成为你的背景,就像渴望逃离的家乡一样。当年那么决绝地想要离开,等有一天有机会回去,你忙着去找一顿熟悉的早餐,晚上去约一个老地方,尽管早已变了模样,你对那里就像身体发福一样,依然热爱。

塔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30日 07 版

从五线去一线城市读书,心理建设要迈几道坎
父母想近点,孩子想远点
人生第一份快递里,装着一张大学“入场券”
独立生活,离家前就要开始练习
只想留在原地的孩子更令人担心,不如把远方当作人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