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30日   02 版)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已整合建设完成,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国家公派留学派出、留学回国就业报到和留学存档等留学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线运行,留学人员服务将实现“一网通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表示,这意味着留学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彻底告别了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实现数字化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可享受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线上服务,全程信息在线跑路,办事如同网购一样便利,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成为现实。每年将有40万以上留学人员因此受益。

    该平台实现面向全体留学人员“一次注册、一口受理、在线核验、后台分办”的统一服务模式。传统服务模式下,留学人员回国办理就业落户服务需要先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和调档等服务,存在诸如申请人重复注册,材料重复提交,需要多次、反复到现场,留学人员办事周期长,满意度低等问题。通过整合留学服务平台和内外部信息资源,以上问题迎刃而解。

    平台还实现身份线上核验。通过对接国家平台的自然人库、国家法人库,实现基于人脸识别级的自然人和法人的实人认证和跨部门能力支撑。通过对接国家平台的出入境记录和社保记录信息,极大简化了留学人员提交材料和内外部核验工作,实现全程数字化服务。

    此外,平台实现电子证照信息流通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平台还提供微信入口、移动支付、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更加便利的移动信息服务,加速“指尖办事”时代的到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30日 02 版

耄耋院士陶文铨:弘扬“西迁精神”的常青藤
财政部为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加码
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
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2019年河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
河南:把图书馆建到群众家门口
洪云子:做公益成为骨子里的习惯
奇葩杂音更显14亿人团结的可贵
江苏:培育发展新动能 春风又绿江南岸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