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者罗曼诺夫:

“香港抗议活动的性质已完全改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香港风波持续至今已两个月有余,外部势力对香港局势不断推波助澜,致使港内骚乱升级,部分缺乏社会经验的香港青年在外部势力的教唆怂恿下,参与到暴力袭击事件中,不断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挑战国家权威。对此,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罗曼诺夫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对香港事件、对未来中国在和平崛起道路上可能面临的更具挑战性的外部环境表达了看法。

    香港局势发展超出许多俄专家预测

    在采访之初,罗曼诺夫坦言,香港暴乱事件不仅是他本人关注、研究的内容,同时也是俄罗斯很多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共同关注、研究的现象。

    罗曼诺夫说:“不得不承认,持续两个多月的香港骚乱事态,超出了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许多俄汉学家的预估。无论抗议者最初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但只要不采取暴力方式,他们仍然是享有发言权的。然而,他们选择暴力示威,显然不是正确的沟通方式。随着围攻香港立法会、围堵香港中联办、涂污国旗国徽、非法占领机场等一系列骇人听闻事件的不断发生,这场抗议活动早已演变为街头暴力,其性质已完全改变。”

    罗曼诺夫表示,近期以来,香港暴力示威已成常态,乃至时常发生警方与暴乱者的冲突。骚乱示威者屡次挑战法律底线,其身份已从抗议群众变成了犯罪分子,这些人终将难逃法律的追责与严惩。

    不过,罗曼诺夫认为,总体上,香港城市秩序并未失控。中国中央政府坚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解决问题,尽最大可能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独立化解危机,这是理性的、冷静的、克制的。

    外部势力对香港局势升级推波助澜

    罗曼诺夫表示,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铸就了改革开放40年后的辉煌成就与建设奇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必然会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方面取得更大进步。但不得不承认,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将更具挑战性。改革开放这40年里,如果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于“富起来的中国”还“可以容忍”的话,对于“强起来的中国”他们则似乎无法接受。可以预见,未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将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针对中国和平崛起进行全方位的战略遏制,而香港暴乱事件只是其中的一个插曲。

    香港局势为什么会发展至此?罗曼诺夫认为,面对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生存压力,一些香港年轻人可能暂时找不到“存在感”。他们错误地认为,通过参与暴力示威和骚乱,他们有机会走到世界政治舆论的“热点”之中,可借此大刷“存在感”。这些年轻人乐于轻信西方反华势力将他们称为所谓的“自由斗士”“民主战士”。正是西方反华势力持续推波助澜,将缺乏社会经验的青年“工具化”,对他们的进行煽动和怂恿,致使原本的和平示威演变为暴力示威和骚乱。

    在罗曼诺夫看来,香港部分年轻人完全混淆了概念。“这些香港青年已经迷失了自我,放弃了独立思考,而只是惰性地选择轻信西方充满迷惑的虚伪言辞。

    对于这样的香港青年,罗曼诺夫将他们比喻成“飘在空中的人”。他解释说,参与香港骚乱事件的青年,大多出生于香港回归之后,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虽已逃离了“殖民主义”,但对中国社会的整体和谐价值观也同样缺乏认同。他们具有的完全是一种“小香港”狭隘思维,远未形成“大中国”宏大世界观。

    正确引导青年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关键

    罗曼诺夫认为,香港问题要得到根本解决,社会各领域同步开展工作都很重要,而教育领域、引导青年最为关键。

    他说,当前一些香港青年盲目地不接受甚至排斥中国整体社会价值,追根溯源,部分原因源自历史,即西方针对香港100多年来的殖民统治,许多民众已经违背甚至抛弃了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优秀价值观。另一部分原因则来源于现实,一些香港青年长期受西方常态化反华宣传的负面影响。这些片面乃至失实的宣传、报道,对青年的心理成长产生了巨大蒙蔽作用,进而导致香港青年对中国历史缺乏全面了解,阻碍其自然形成民族认同感。

    因此,罗曼诺夫认为,香港教育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这个过程虽不是一日之功,但引导青年人放弃暴力,重建对政府和社会的信任,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势在必行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国各级政府也应更多利用非传统媒体,与香港青年形成良好互动,让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内地,“最终用真实的光明去摧毁虚伪的黑暗”。

    在香港风波暂未平息的当下,罗曼诺夫对香港青年送出了他的寄语。他表示,希望香港青年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内地青年一道,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充分意识到国家的命运与他们息息相关,“对于国家的前途和未来,香港青年一样承载着责任与使命”。

    罗曼诺夫希望香港早日结束混乱状态,重归平静。他也坚信,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来自外部的挑战。

    本报莫斯科9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香港抗议活动的性质已完全改变”
理性化解青年焦虑 让香港重现昨日魅力
香港青年发起上街清理垃圾快闪行动
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
浙江:“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
在自己的国家抓住改变时代的大机遇
夏锐:街舞艺术的推动者
“我更关心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