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五位粤港青年代表做客《中国青年说》:

理性化解青年焦虑 让香港重现昨日魅力

实习生 马一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未获批准的示威活动,让香港再次被暴力阴影笼罩。香港青年歌手丁飞俊现在对弟弟十几分钟的上学路感到忧心忡忡,“没人能保障弟弟的安全”。

    这场由暴力分子借“反修例”为名参与的游行活动已经超过了两个月。香港正在经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不久前,5位粤港青年代表来到广州,做客由中国青年报社出品的谈话节目《中国青年说》,破解香港青年焦虑,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

    过去20年,香港房价上涨了六七倍,就业、物价等压力让年轻人喘不过气。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认为,香港近期风波背后透着年轻人的焦虑,市民生活指标与不对等的人工工资之间产生了矛盾。他期盼政府和市民能携手解决问题,让生活更加美好。

    香港青年黄乾宇分析,一系列事件背后,一批别有用心的人正在作祟:仅加拿大籍的香港人就有30万人,还有很多在港的非华裔侨民、欧美人以及所谓“华人的夹心”——他们骨子里就不认为自己是香港人。一批政客和既得利益者期盼香港变得混乱,煽动青年参与暴力游行,从而达成“拉选票”的政治目的。

    “众多青年上街,也与他们的国家意识缺失有关。”黄乾宇说,与内地教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教材中对一些重要的朝代都是一笔带过,尤其是对于近代史普及很缺失。

    “一些比较年轻的教师会带着不够中立的立场授课,会很容易将一些没有足够判断力的学生带偏。”自小在香港接受教育的丁飞俊说,很多香港青年很大程度上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内地,他们应该多到祖国各地走一走,就能看到祖国有多么强大。

    不久前,中央宣布深圳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人认为这是在“伤害”香港,黄乾宇觉得这是误读。从暨南大学毕业后,黄乾宇成为广东首批服务西部的香港大学生。在深圳工作多年,一路走来,他发现祖国给了香港青年不少优惠政策,“内地对香港青年有许多倾斜政策,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背靠祖国,使我们有了更多实现梦想的底气”。

    霍启文同样认为,深圳建先行示范区对整个国内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不仅能增加就业、刺激市场联动、促进与国际对接,还能搭建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平台,对内地及香港都是重大利好。

    广州青年冼永谊常常往返粤港两地,曾经的香港是购物圣地、美食天堂,香港人的高素质、守秩序,令她印象深刻。然而,香港往日的繁荣与安宁如今正被打破。香港3个旅游业工会的调查都显示,今年香港旅游业者收入跌幅近八成。冼永谊很痛心,“现在的香港充斥着暴力和混乱,让我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再去那里”。

    不久前,丁飞俊因为在社交平台撑警而遭遇恶毒留言,他不禁感叹:“香港生病了吗?”他期望这座城市能尽快褪去浮躁与戾气,回归它应有的善意与温婉。

实习生 马一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香港抗议活动的性质已完全改变”
理性化解青年焦虑 让香港重现昨日魅力
香港青年发起上街清理垃圾快闪行动
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
浙江:“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
在自己的国家抓住改变时代的大机遇
夏锐:街舞艺术的推动者
“我更关心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