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香港青年发起上街清理垃圾快闪行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香港报道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8月31日下午至夜间,部分暴力分子在香港多个地点纵火、破坏公物、设置路障、围攻警署……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地面上留下了大量垃圾,不少墙壁被喷黑甚至被涂上侮辱性的字句,给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及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9月1日一早,一群香港年轻人自发走上街头,带着铲子、抹布、拖把等工具,以快闪的方式,动手清理起涂鸦、标语和垃圾。他们力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还香港一份干净和美好。

    据了解,这次“青年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于8月31日晚在香港的社交平台上发布后,立刻收到了许多香港市民的响应。在立交桥上、在路边,由市民自发组成的义工队用抹布一点点擦去墙上的各色涂鸦,用铲子奋力刮除被随意张贴的标语,将垃圾装进自己随身带来的垃圾袋中。

    “很多路过的市民给我们点赞,还把我们的照片发到网络上。”香港青年高松杰是行动发起人之一,此前他就发起过社区清洁志愿活动,“没想到这次这么多人给我们支持。”随着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在街头亮相,很多香港朋友给他打来电话表示想加入,更多的人选择在自己居住地附近,也自发组成志愿者小队开展清理工作。

    另一位发起人庄守堃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快闪活动,“用爱感动社区,用爱停止怨恨,用爱停止暴力”。他说:“志愿者们希望释放爱的信息给国内外的游客以及投资者,告诉他们香港正在向他们敞开怀抱!”

    高松杰坦言,近期的暴力冲突事件让香港社会的气氛有些低迷,他呼吁,“现在香港最需要的不是勇武,不是是非,而是爱”。他希望通过每个人身体力行的爱心行动,重建香港信心。

    “小小人物做小事”是高松杰的微信昵称,这代表了他的价值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出生在香港深水埗的一个普通家庭,热爱音乐,后来做了音乐教师,通过努力一步步成立自己的音乐学校。他认为,现在香港年轻人一定不要忘记香港人身上最核心的精神——拼搏进取,不怕吃亏,不计较,不抱怨。

    从今天香港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中,他找到了期待已久的香港精神,每一个志愿者都无怨无悔地清理了三四个小时,“一批又一批人不断加入我们,其中有很多年轻人,也有年长的市民,很让人感动”。

    在今天的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之后,志愿者们振臂高呼:“香港照常营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香港报道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2日 03 版

“香港抗议活动的性质已完全改变”
理性化解青年焦虑 让香港重现昨日魅力
香港青年发起上街清理垃圾快闪行动
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
浙江:“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
在自己的国家抓住改变时代的大机遇
夏锐:街舞艺术的推动者
“我更关心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