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思政课生动有趣、入脑入心

刘嘉尧:用青年语言讲青年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贾英杰 卢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你口红一般用什么牌子?”讲台上的人问。你或许很难相信,这是大学思政课上的提问。

    “为什么中国老百姓宁愿代购买国外口红也不买国产的?因为大家需要的是有效供给,不再是简单的‘把嘴涂红’,而是追求‘五彩斑斓的红’。只有一个色号的口红是无效供给,满足不了多样化的需求,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发问者从口红色号讲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你方能确信自己没有“走错片场”。

    发问者是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刘嘉尧。36岁的刘嘉尧还是“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文明教师”“中国十大网红教师”,学生和网友还称他是“为思政课代言的正能量网红”。

    “教育是改造一代人的事业”

    读本科时,法学专业学生刘嘉尧希望未来成为通过法律匡扶正义的律政先锋。然而,随着对社会了解的深入,他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法律是改造个人。要想让社会变得更好,需要改造一代人,这是教育该做的事情。”刘嘉尧的理想发生了改变。

    在刘嘉尧看来,教育领域中最契合自己“改造一代人”想法的无疑是思想政治教育。“猎人手里的猎枪可以对付豺狼虎豹,也能射杀无辜,猎枪本身无好坏,最重要的是持枪的人是谁。思政教育就是教人为人,树立正确的三观,用好手里的‘枪’。”刘嘉尧说。

    读完硕士,刘嘉尧选择攻读思政方向的博士学位。虽然此时他已经拿到了律师执业证,并有一个从事行政工作的机会。后来,在同学聚会上,刘嘉尧的职业选择成为避不开的话题,一些同学不理解他的行为。“人要自我理解,要处理好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教育是功德无量的事,这可能是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吧。”刘嘉尧回应道。

    博士毕业之后,2013年,刘嘉尧入职河南大学。为了对学生负责,刘嘉尧经常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课。为此,他经常要面临科研和讲课的取舍问题。2018年,刘嘉尧代表河南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并获全国二等奖。这是河南省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准备这场比赛的4个月里,刘嘉尧和他的六人团队每天只睡5个小时。但这个奖项在评职称的时候并不会加分,相比于做科研、发论文,这对于晋升似乎没什么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是必须要做的,因为没有这种深刻的思考和学术的探究,你的讲课是无法持续的。但是,如果讲台站不住的话,就失去了‘教师’二字的意义。”关于讲课和科研的取舍,刘嘉尧给出了他的答案。

    “段子手”的自我修养

    “讲思政课简单,讲好思政课很难。”刘嘉尧认为,思政课应该达到“三度”,即“高度、深度、温度”。“高度”强调的是政治站位,“深度”要求的是理论涵养,“温度”追求的是接地气。“坦白讲,很多教师高度和深度都有了,就是缺乏温度。要让学生感受到,这门课讲的就是当下、就是生活 。”他说。

    刘嘉尧讲课时,总能从生活小事切入,引申出大道理。

    他的学生汤阳说:“我记得讲到‘中国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参观西南联大时的感受,畅谈热映电影《无问西东》,还回忆了他当年与父亲的对话,最后几近哽咽。那堂课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这些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今天一切所有的个人梦想都是空谈。”

    刘嘉尧是东北人,性格乐观、大方。在课堂上,他总是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相处。每次上完课,刘嘉尧都会习惯性地给学生们鞠一躬,以表达对“朋友”尊重自己课堂的感谢。他还主张通过和学生聊天来了解青年,无论课上还是课下,谈学业还是生活话题,刘嘉尧都是来者不拒,知无不言。这种自由讨论的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也逐渐塑造了刘嘉尧独特的课堂风格——充满了趣味性和思考。

    在网上走红后,刘嘉尧的教学风格曾受到一些教师的质疑,他们认为思政课是严肃的,而刘嘉尧把课堂变得娱乐化了。面对这些声音,刘嘉尧觉得有批评很正常,“这样也能促使我不断进步”。他表示:“年轻人是鲜活的,思政课教师也应该是鲜活的。但是根不会变,立德树人的目标不会变。”

    “只要有足够多的学生追捧,就可以成为‘网红’教师,刘老师是‘网红’,说明他被学生认可、被社会关注。”其同事欧健认为。

    “用青年语言,讲青年故事”

    刘嘉尧上课时看似漫不经心抛出的段子,其实都经历过反反复复的打磨。

    平时看综艺节目,刘嘉尧都会格外留心,看有没有适合上课用的素材。刘嘉尧注意到,今年暑期《乐队的夏天》热播,并且尤其受年轻人追捧。他对学生讲述了自己组乐队的经历,并结合中国摇滚乐发展史,来探讨核心价值观的评判标准,尤其是偶像的评判标准。

    “摇滚是年轻人对于时代的呐喊和反抗,但是在呐喊背后隐藏着的是无限的希望,这也是摇滚的真正含义,我希望通过举学生感兴趣的例子,来激发学生对于思政课的兴趣。”刘嘉尧说。

    “在给不同院系学生上课时,你能从他们身上得到不同的收获。”一次在上课时,刘嘉尧提到了3D打印。一下课,就有相关专业的学生找刘嘉尧交流有关3D打印的知识。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刘嘉尧受益良多,对3D打印的了解更加深入,在接下来讲到相关内容时也更加得心应手。

    刘嘉尧兴趣爱好广泛,他喜欢打篮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弹吉他等,在备课疲累时,他就弹一会儿吉他放松。这些爱好也极大丰富了他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爱好的多样性使我对生活有了多面的了解和体验,这也会反映到课堂上,生活与课堂本就是相互贯通、相互影响的。”他说。

    刘嘉尧始终认为:“没有理论,一切所谓素材都是无根浮萍。”他上课时讲的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有理论支撑。“看似在讲河南省博物院的某件藏品背后的故事,最后落脚点在中原文化。讲郑州第一辆5G公交车,其实背后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论与实际,在刘嘉尧的课堂上结合在一起。

    在学生眼中,刘嘉尧是一个“有魔力”的青年教师。“虽然是思政课,但说教和照本宣科的内容极少,看似信马由缰,其实落脚点还是教材。”学生汤阳说。

    “让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优秀”

    “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刘嘉尧对自己的要求和期盼。刘嘉尧认为,目标再远大,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走好每一小步,离自己的大目标就会越来越近,“要让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

    做好当下、重视眼前是刘嘉尧的人生态度。无论走到何处,刘嘉尧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今天要做的事情,每做一项,就划掉一项。他把每一天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丰富充实,过好当下,才能实现未来。

    “始于段子,陷于学识,忠于品格”,这是学生对刘嘉尧的评价。每次上课,刘嘉尧必然提前5分钟到教室,准点开始,即使是晚上上课也不见丝毫疲惫。刘嘉尧总是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你向学生强调要敬业,自己却坐在凳子上打瞌睡念PPT;你要求学生讲环保,自己却开着大排量汽车,学生会相信你吗?为人师表,自己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每次上课,刘嘉尧PPT的最后一页永远是一张大象的图片。大象代表好奇、激情,而又能踏实地实践。这也是刘嘉尧的特点。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寄语,也是大学思政课青年教师刘嘉尧想要实现的愿望。刘嘉尧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他将时刻牢记使命,用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贾英杰 卢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3 版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陕西部署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
8月“中国好人榜”在甘肃发布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福建:生态“高颜值” 经济“高素质”
团中央权益部联合本报等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
刘嘉尧:用青年语言讲青年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