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落幕

以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5日   04 版)

    可能不少人疑惑,在宾馆铺床也需要技能吗?餐厅里餐桌的布置、面点制作有什么讲究吗?服务业需要练就怎样的技能?也许你能在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9月3日至4日举办的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中找到答案。

    在客房服务项目,只见参赛选手轻松将床单一抛,床单便准确、平稳地“着陆”在床垫上,接着再套好被罩,将床角折好,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再看面点制作项目,选手在2小时内要做出黄桥烧饼、灌汤包以及自选面点3份作品,和面、发酵、调馅、蒸煮等一串动作行云流水;蛋糕裱花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中餐西餐摆台时,各种餐具要摆放得分毫不差,主题展台的同台争艳则更考验创意。选手们这两天的角逐比拼引来了现场不少人的围观。

    本届竞赛共设客房服务、会议服务、中餐摆台、中餐热菜、面点制作、物业万能工6个个人项目以及西餐摆台、前厅、裱花蛋糕、工装展示、主题展台5个团体辅助项目,共有来自机关服务中心、西山服务局、东坝服务中心、首都宾馆、友谊宾馆、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等11个参赛单位的157名选手参加。竞赛组委会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用、赛训结合、送训上门”的办赛方针,自今年2月竞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分3个阶段组织了1400人次的技能培训,实现了“大范围覆盖、多科目培训、全方位受益”。

    据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成果,也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局属服务单位提升服务技能,强化服务本领,培养服务精英,弘扬工匠精神。至于比赛项目的设置,该竞赛总裁判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原告诉记者,主要围绕客人在住宿、用餐等方面的需求进行设置,“比如面点、菜品以前很少比,但客人的体验很重要,所以我们也把它纳入比赛项目”。

    在国谊宾馆总经理龙洁看来,比赛最重要的是以赛促练、以练促用,“服务行业的人才梯队建设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很多岗位看起来谁都能做,但其实是很讲究技艺的。这次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参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组织全体的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注意工作中的细节,将培训的最终效果体现在工作中。”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5日 04 版

鼓励养猪保障供应 中央财政补助奖励政策再加码
以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浙江:“团”聚开学第一课
林郑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
废除封建土地制度
教育书画协会美育艺术分会成立
利洁时集团践行让人们更健康 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