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极限救援三昼夜

曾行贱 张东杰 视频制作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5日   11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接上级通报,一艘 ‘潜艇’在某海域坐沉海底,艇员紧急出水等待救援。”近日,由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联合航空兵部队、地方海事部门组成的海上联合搜救兵力紧急前出至南海某事发海域,对目标海区进行海空联合立体搜索,由此拉开此次海上编队联合训练的序幕。

    此次训练与以往不同,指挥组没有划定联合搜救区域,并且只给出待救援目标信号最后消失坐标,搜救舰船根据自身装备性能自行制订具体协同搜索方案,各救生舰船之间既保证救援速度又必须兼顾协作以防出现搜索盲区,救援难度进一步增大。

    救援刻不容缓,到达目标海域后,多艘救生船呈搜索队形对目标海域不间断搜索,空中直升机快速机动覆盖搜索海域。他们根据风速风向、海水流速等水文气象要素计算出援救目标的概率区域,然后利用各种光电观瞄设备加强观察了望。然而搜索并不顺利,以往很快就能发现的待救援目标这次却迟迟不见踪影,搜索持续多个小时。

    “出艇艇员在海面上的位置随洋流、风力等水文气象条件不断变化,援救目标发现难度成倍增加,这些都逼着编队舰船之间加强互联互通、联合搜救的配合协同。”现场指挥员叶丹介绍说。

    “前方海域发现疑似目标,飞抵确认!”就在此时,直升机搜救组在编队右前侧海域率先发现疑似目标,抵近确认后,迅速吊放救生员对目标实施救援。海面上浪涌起伏,加上直升机扫起的下旋气流,目标在海面摇摆不定,多次“营救”均未成功。

    直升机随即调整姿态,救生员与机组紧密配合再次下降“营救”,他们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成功将目标“救起”。之后,直升机搜救组发挥其救援优势,连续“救起”两名艇员,并将“轻伤员”迅速吊送至救生船实施“救治”,随后紧急飞离,对“重伤员”实施“后送治疗”。

    “左舷35度发现疑似目标,距离3链。”与此同时,海上搜索群的一号船了望更也发现目标,迅速报告船指。船上医疗救护组人员就位备便医疗舱,心理疏导组就位准备好后续的心理疏导。

    “吊放小艇人员就位,准备吊放左舷一号小艇。”救生船到达目标区域后,立即释放小艇搭载救援人员对目标实施“救援”。此时的海况更加恶劣,小艇在波峰浪谷间上下起伏,操舵手、营救人员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默契配合,迅速将目标“救起”驶回救生船,为防止其出现减压病,医疗救护组立即运用船载医疗加压舱对出艇艇员实施减压“治疗”。

    海上联合搜救有别于陆上营救,受海洋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因而准备越充分救援成功的概率越大。训练前,该支队针对海上搜救特点,进行使命课题专攻精练理论集训,对海上编队的组织与实施、南海水文气象基本知识等进行专门理论授课,同时邀请海事部门搜救专家交流取经;对各参训单位的临机援救指挥方案进行质询,纠正与实战不符的战法训法,不断优化组训模式。

    经过海面救生船和空中直升机的联合搜索援救,出艇艇员全部被“救起”。“拖带部署!”“转换指挥关系!”随后演练进入拖带阶段,救生拖船立即对模拟难船实施拖带,拖船从被拖船左侧面抢占拖带阵位,甲板作业人员发射引缆首先在两船之间建立连接关系,随后10多厘米粗的拖带缆被固定在两船之间。开始起拖后,风浪中拖船起伏摇摆,各战位配合默契,按作业流程将模拟难船成功拖带至指定海域。

    航行一路演练一路,刚刚完成拖带演练的救生船再次接到命令:对某海域的水下目标实施切割作业。救生船航渡至目标海域抛锚定位。潜水部门迅速备便潜水器材,潜水员检查装具迅速入水,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摸定位。

    “气密良好,请示下潜。”“继续下潜自报感觉!”作业潜水员克服水流影响,下潜至目标深度利用携带的液压剪切装置对目标快速实施作业,随后根据要求又将目标切割成指定长度。

    潜水员水下作业,除了具备过硬的操作技能,还要能够应对突发情况,具备互救自救能力。完成切割后,一名潜水员因更换氧气罩突然发出“异常信号”,在船上待命的预备潜水员快速下潜将其“营救”出水。整个潜水作业过程中,险情特情随机出现,考验着参训官兵的战技能极限。

    “接上级通报,我船将对某海域水下沉物实施打捞。”夜幕降临,战斗警报再次响起,指挥组临机增设了夜间潜水作业课目。夜间潜水与白天相比,水下亮度不足,潜水员作业全程高度依赖自身携带的水下光源,目视范围变窄,加上水下情况复杂多变,作业风险进一步增加,对作业的潜水员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名潜水员携带自携式潜水装具下潜至海底展开搜索探摸。捆绑,起吊,经过几轮水下作业,目标被顺利打捞出水。

    “搜救行动大多是在极端条件、特殊时间点进行,潜水员必须做好遂行全天候援救任务准备,平时将课目设险设难关键时刻才能潜得下去、救得起来。”该支队督训的领导介绍说。

    下半夜,三号救生拖船趁着夜色悄然脱离编队,紧急向另一海域机动,执行对一艘模拟搁浅舰船的脱浅离礁任务。岸滩上,微弱的灯光下人影晃动,车辆装备来回穿梭,该支队机动救生大队的陆上作业人员正在加固模拟搁浅舰船。海面上,三号救生拖船抛锚定位,战斗部署一个接一个,后甲板作业区,任务官兵在枪帆长的指挥下做着最后的准备,脱浅离礁战斗即将打响,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连续救援的暗夜鏖战……

    这次海上编队联合训练从开始到结束历时三昼夜,他们围绕防救课题展开专攻精炼,优化了援救流程,采集了实战条件下的防救数据。演练中,他们设险设难课目,挑战参训官兵的技战术极限,锤炼了指挥员的组织指挥、临机决断能力。

    “此次训练从组织指挥到末端援救各环节,均按照实战标准全流程全要素展开,有效检验了部队在复杂条件下与地方搜救力量的联动机制效能以及防救兵力组织指挥、协同运用、装备性能,部队遂行夜间搜救、水下作业、脱浅离礁等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场指挥员、该支队支队长叶丹说。

曾行贱 张东杰 视频制作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5日 11 版

这里的青年为什么争先恐后去参军
极限救援三昼夜
美军多种方式强化印太地区军事存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