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广东:勇立潮头,担当改革开放再出发弄潮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6日   01 版)

    5年前,陈智敏从香港来到内地创业,第一站就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当时,刚成立的深港青年梦工场,以公益市场化为运营模式,为深圳、香港乃至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专业营商服务。

    从建立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从发展“三来一补”到率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再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经济领域开改革风气之先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深圳规划了新的战略定位。

    深圳是广东改革开放的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以改革开放40年为标志,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广东,GDP连续30年领跑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是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再一次勇立潮头,担当起迈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弄潮儿。

    创新是广东发展第一动力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战略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建示范区对香港有何影响?8月2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圳有一个先行示范区,对香港肯定有好处,这将促进深圳和香港优势互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11个城市中,深圳和香港距离最近,都是非常核心的城市;深港已经成立了深港高层合作机制,“我们是非常好的伙伴”。

    创新是广东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先行先试的深圳,创新活力澎湃,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诞生60多项国际专利。“前海爆发式、跨越式发展,源自制度创新的驱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以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深圳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第一个省级实验室,运行以来,已在大湾区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项世界前沿技术领域发力突破。而在两年前,拥有国际高水平的实验室,还只是深圳企业的梦想。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表示:“实验室不同于盖大楼,最需要的是顶尖人才和顶级科学装置配备。深圳市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加快了实验室建设。”

    如今,深圳市有360多家上市公司,上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内地拥有PCT专利最多的城市。而深圳南山区则是创新之核。统计显示,南山区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超过3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粤海街道是深圳市南山区内一片仅14平方公里的土地。据不完全统计,该辖区内有A股、H股和美股上市公司110余家,粤海街道的上市公司数量甚至超过很多省份。 在深圳,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初期,这句令人热血沸腾的口号,仍激励着今天的青年奋斗、追梦。

    粤港澳携手共建开放型经济体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如今,在宽广繁忙的珠江口下游,历时9年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将粤港澳三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座大桥拉近了香港和内地的距离,节省了好多时间。”经常需要往返两地做生意的港商李忠文说,便利的交通更有利于他们到内地寻找商机。暨南大学港籍学生苏文山表示,内地有很好的创业政策,还给港澳学生提供孵化基地,她打算毕业后留在珠三角工作。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别出台“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纵深推进阶段。

    “国家一方面将珠三角和港澳纳入统一的发展规划,推动该区域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在空间布局、城市定位、产业分布、科技创新载体布局等体现出不同城市的差异。”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表示,粤港澳携手共建开放型经济体,强调发挥港澳开放平台与示范作用,促进广东自贸区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其他城市复制推广,打造比肩全球最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目前,广东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广东省唯一一个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它在全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的“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

    广清一体化和产业共建,成为广州(清远)产业下转移工业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变“短板”为“潜力板”。广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志军介绍,今后将继续破解行政壁垒,加快要素流动,建设一个有温度的产业园区。

    先进制造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广东来说,最重要的是抓好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

    到东莞做生意,常会听到一句话:“东莞堵车,全球缺货。”这是东莞作为“世界工厂”的注脚。改革开放初期,东莞通过大量承接港台产业转移,推动了以加工贸易为主要形式的外向型工业发展。在“三来一补”年代,东莞基本没有自主品牌,几乎都是“贴牌”生产。而目前,东莞的自主品牌达1.3万余个,出口商品中,自主品牌超过50%。

    OPPO和vivo是全球知名的手机品牌。鲜为人知的是,这两家手机企业在同一个村——东莞市长安镇乌沙村。让村民自豪的是,全球每年生产的智能手机,每8台中就有一台产自乌沙村,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东莞市长安镇乌沙社区两委成员陈汝球介绍说,两个厂的工人加起来有7万人左右,社区两级的总收入达到3.3亿元,600多家企业拥有集体资产达23亿元。

    如今的东莞,每平方公里就有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的32家新型研发机构以及1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夯实了东莞先进制造业的“半壁江山”。

    在佛山顺德北滘,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和碧桂园都脱胎于传统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年代。在佛山,人们熟悉的传统支柱产业如家具、小家电、陶瓷等,通过高质量发展,做成了全国第一。

    “用新理念、新技术持续改造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顺德乐从家具协会秘书长杨志华透露,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焕发出新的活力,顺德正从“家具特色经济”向“家居总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升级。2018年,顺德家具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1%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制造及商贸专业市场之一。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6日 01 版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向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广东:勇立潮头,担当改革开放再出发弄潮儿
30位“大先生”齐聚《强国课堂》为青少年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份审计报告撬动的环保“大文章”
河南筹措36亿元为教师发放补贴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宣讲报告会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