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学总书记贺信谈心得

用奉献八桂大地书写无悔青春

李徐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大好青春如何度过才能无悔?“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这是习总书记在贺信里为我们这代人开出的一帖“热气腾腾”的“药方”。尺素传情、字字珠玑,作为长于新时代、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有志青年,我们本该如此,也确实如此。

    “回忆起在瑶乡支教的300多个日夜,我最难忘的是孩子们的纯真善良和乡亲们的深情厚谊。”这是我侧耳聆听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告诫我们当代青年“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时,心底里产生的深深共鸣。诚然,贫瘠和孤独阻却了许多人进山的脚步,但这永远无法撼动我们强国一代立志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决心。“李老师,你们走了,还会有人来吗?”临别之际,村民不舍中略带不安的发问让我在惊讶之余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被需要感”和自己工作的“被认可感”,于是我微笑着用一种坚定的语气宽慰道,“只要这里还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会来!”也正因为这句承诺,去年夏天,当自己站在“按部就班回校读研”和“选择‘逆行’留下再干一年”的岔路口时,我毅然选择了后者,并以一名普通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只身去到桂北山区接续奋斗。不为别的,只想为“第二故乡”的百姓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激情褪去,情怀落地需要执着坚守。“要学会厚施薄望,珍惜在基层的每一天。”正是长辈朴素的嘱托为我把正了投身边陲小城警营后的奋斗方向。服务期间,充当乡亲们“守夜人”的我多次参与大型安保警卫任务和大清查行动;远赴深圳、怀化等地办理盗窃案和电信诈骗案,帮助龙胜群众挽回近50万元的损失;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协助办理四起辖区内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成功规劝10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也正是这一次次行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乐趣和在基层一线当好一颗“螺丝钉”的价值。青春以岁月证,正是在一次次的打击犯罪、为民除害中,在一次次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中,在一次次访贫问苦、默默坚守中,我与县公安局的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也更能理解基层公安的不易,并且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关于“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的论断有了更深的感触。当你漫步龙胜沉醉于江滨灯火时,请别忘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无论何时,习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不让贫困桎梏山里孩子们的梦想,要让我们的志愿微光照进大山去。”正因为有共同的信念,我们这群连接山里山外的“摆渡人”开始用脚步丈量山城。也许自己有时候也会彷徨,会觉得凭借我们微乎其微的力量还不足以让现状发生质的改变。但量变终究能引起质变,我们始终笃信一条:纵然竭尽所能之后只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那也值了。

    “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习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无比坚定:既然路走对了,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徐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襄阳樊城:一个青年中心激活一方“团事”
铁路上空的“蜘蛛侠”
用奉献八桂大地书写无悔青春
骆文博:“练到最后,这支舞已经长在我身上了”
图片新闻
渤海大学:公益环保活动成为学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