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现代化视野下的当代中国70年

梅潇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主办的“现代化视野下的当代中国70年”第四届当代中国史国际高级论坛上,与会学者如是说。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新中国70年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社会、解决中国问题,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内涵极为丰富、特色极为鲜明、实践极为成功、历史极为深厚、影响极为深远、前景极为美好等六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科技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性课题。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在致辞中认为,新中国 70年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历史。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和中国建设发展特殊规律的有机统一。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其意义和影响是世界性的。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指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注意加快发展又注意保持自身独立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六个方面主要特征。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李慎明认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是我们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障。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说,新中国70年以来,中国在国家发展目标、经济建设、国家政治体制和执政党自身建设、国际问题和对外关系等具体提法、方针政策上虽然有变化,但贯穿其中的核心思想、理念则始终没有变化。只有了解新中国70年的变与不变,才能深刻理解新中国70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否会持续,以及中国会不会称霸等问题。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共40篇,其中海外学者13篇,中方学者27篇。来自俄罗斯、英国、荷兰、比利时、越南等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会议。

梅潇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牢牢把握唯物辩证法的核心
学史明智 以史育人
现代化视野下的当代中国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