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青春力量”主题赛决赛获奖者(演讲摘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9日   03 版)

    不老的青春 不变的情怀

    安徽巢湖学院教师 卜洪漩

    我任教的大学是自己的母校,与她相识已整整16年。我今年35岁了,“青春力量”,面对这样的演讲主题我不禁问自己:青春还剩多少,力量又有多大呢?

    给大家看两张我与母校的合影。一张是我毕业时,一张是现在。变化的除了时间和容颜,还有我身后的母校和拍摄时的心情。这两张照片的拍摄地点是学校广播台的楼顶,毕业时之所以选择在那里拍照,是因为那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年18岁的我从老师的口中第一次听到“做党和人民的喉舌”这样的说法时,一个从小县城走出的普通女孩心中为理想焕发的万丈豪情,直到今天仍会被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唤醒。那是我最初的青春理想。当我时隔10余年再次站在那里时,我在问那个18岁的自己,你的青春理想实现了吗?

    我是幸运的,大学一毕业就干了梦寐以求的新闻工作。我乘着和谐号去北京求学,站在合肥的第一列地铁前做了现场直播,拍下了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第一次开门迎客的画面,也曾帮助过一对失散多年的母子相认,我拯救过一个濒临倒闭的旧书店,也收到过一个帮扶对象临终前亲手给我织的手套……一次次感动,一次次震撼,一次次收获,让我越来越爱我的祖国,越来越爱这个时代。

    从前的工作可以说是光鲜亮丽的,而现在我选择了平凡。在得知母校创办了新闻专业并且需要老师的情况下,我放弃了省会城市新闻主播的工作,回到巢湖,走上讲台成了一名光荣而幸福的老师。

    青春是短暂的,但我的青春伴着我的学生永不会老去,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我的力量会随着我的学生越聚越强。青春还剩多少,力量又有多大?我的回答是:初心永不忘,我们正年轻!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我发现有些同学对未来感到迷茫时,我就问他,还记得当初选择新闻专业时的理想吗?一代又一代的新闻人见证和记录了祖国70载的壮丽征程,讲述着真实而动人的中国故事,采写冒热气、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而我决心扎根三尺讲台,为祖国培养更多有情怀的新闻工作者,让越来越多的“凡人微芒”,成为照亮中国不断前行发展的温暖阳光。只愿我的学生能接过前辈们案头的笔、手中的话筒和肩上的摄像机,去继续记录祖国的盛世华章!

    一身迷彩装 青春献国防

    中山大学学生 郎熙

    我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退役军人。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参军梦,我也不例外。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习近平主席亲自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刚上大一的我,心中燃起了一团火,参军的梦想近在咫尺,当学校发起征兵动员以后,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服役期间,安徽池州洪灾爆发,部队闻令而动,全员出击,直奔抗洪一线。到达救援现场时,还是新兵的我第一次看见这种场面,几乎傻眼了。村庄被洪水淹没,水上漂着衣服、拖鞋、各种生活物品甚至是牲畜的尸体,触目惊心,同时还能感受到一股股恶臭钻进鼻子里。

    来不及反应了!我们马上着装,按照上级指示,封堵管涌、加固堤坝、疫情防控,分头展开行动。第一要务是救人,我们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拖拽着冲锋舟向村庄深处走去,挨家挨户对村内居民进行拉网式搜救。被困居民远远地看到我们的冲锋舟时,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当我们为他们穿上救生衣,把他们背到冲锋舟上后,被困群众眼含热泪,双手合十,对我们说:英雄啊,谢谢你们啊!

    群众转移完毕,我们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和太阳的暴晒,跳进脏乱不堪的洪水中打桩固堤,一路紧急抢运沙包加高堤坝。不少战友因为高温中暑,体力不支,可简单休整之后又立刻回到战斗岗位,我们轮番上阵,挖土、装袋、扛包、打桩……整个河堤上排成了一道100多米长的“接力墙”,保护着人民群众。

    任务结束后,部队不允许扰民,我们决定在凌晨5点撤回驻地。可原本静默的城镇早已喧嚣起来,数百米的道路两旁汇聚了上千名乡亲。他们或步行或骑车赶来,有的拿鸡蛋,有的抱瓜果,而心愿只有一个:等候回撤的我们,说一声“谢谢”。马路边一对夫妻不住往战友手里塞自家煮好的鸡蛋,不停地说:“我们真是不想你们走,有你们在,我们就感觉很安全、有依靠。”

    “恩人慢走”“亲人解放军,你们辛苦了”“向抗洪英雄致敬”……看着父老乡亲在纸上写下的那一句句真实的心声,听着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战友们有的满含热泪,有的高喊“池州加油”,有的庄重地行了军礼,有的人则一边挥手道别,一边歌唱:“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我早已泪目,也终于明白什么叫军民鱼水一家亲,什么叫有国才有家,什么叫军人的职责和担当。军人,对百姓来说就是最大的护盾呐!

    读书不忘报国,报国不忘读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退役返校后我用另一种方式继续穿着我的迷彩装:担任校国旗班教官,发扬部队优良传统。这不仅影响着国旗班的队员,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学。爱国,不仅是口头上的,更是通过努力学习、锻炼身体、护卫国旗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爱国之情。

    一个人的奉献对国家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无数人的奉献对国家来说,就是强大的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该肩负起时代重任。而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里向祖国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

    用青春守望祖国 西部美好的明天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 马义泽

    1991年,一张“我要上学”的照片让中国人记住了这双大眼睛,引起社会对农村失学儿童的强烈关注。

    我从未想过,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我会与他们产生交集。2017年,我从大学毕业,怀着美好的憧憬和想要改变农村教育的决心,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在第三高级中学当起了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一年级历史教师。

    我充满豪情,鼓足干劲,想要大干一场。可是,晦涩难懂的方言、阴晴不定的天气以及接下来要吃一年土豆馅儿包子的事实着实让人头痛,孩子们参差不齐的教育背景和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又急需解决。但我依旧信心满满,我过来,不就是要沉下心来、发光发热吗?

    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第一天,清早我拉开窗帘,竟然下雪了!我把自己裹得厚厚的,推开门,就看到一个靠着墙、蜷成一团的小姑娘蹲在我的门前。见到我她赶忙站起来,拉开书包,从里面掏出来一包辣条:老师,这是我假期回家带的辣条,天冷了,想给你暖暖身子……一包辣条需要6块钱,6块钱对他们来说或许意味着一盒笔芯,一碗面,一次回家的车票……我一边吃一边流泪,心底里全是感动,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又让自己那么难以下咽的食物。

    正当我对教学工作全情投入时,家里却来了电话:那个把我从小带大的爷爷永远离开了我!身为家里的长孙,我仅仅在家待了3天。临走前奶奶紧紧地攥着我的手说:“你决不能半途而废,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支教地的孩子们比我们更需要你。”“舍小家、为大家”,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可真难啊!

    一年的时间里,为了当好一名教师我尽我所能。周末我召集他们补习功课、跟外出打工的家长打电话打到手机没电、时不时亲自下厨给孩子做一顿面条、与他们一起在大雪中自由奔跑……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两次期中期末大型考试中,我带的班级历史平均分始终位列年级第一。我辅导的学生参与竞赛,多次登上市、县舞台,并有所斩获,赢得了当地师生的广泛称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家川县“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支教志愿者”、张家川三中“年度优秀教师”等称号更是对我一年付出的最好褒奖。

    我骄傲我是一名支教青年,我自豪我是万千支教青年中的小小一个!我们当中,有只愿做一颗“萤火”的侯长亮,还有服务期满后主动提出继续留守的陈麟任,更有把自己年轻的20岁生命留在贵州山区的赵小亭……支教青年志愿者分布在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上,虽寥若晨星,但璀璨光明。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因为初心,所以守望。我在这里守望着,守望着自己的初心,守望孩子们日渐长高的个头,守望着他们知识丰沛的头脑,守望着家人对我的殷殷嘱托,守望着西部计划对我的点点润泽,守望着“为中国而教”的教育扶贫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用青春守望祖国西部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9日 03 版

南京审计大学有堂“有趣有料的思政课”
“青春力量”主题赛决赛获奖者(演讲摘要)
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闽宁共青团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再结硕果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爱国 你就大声说出来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