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世赛冠军郑权:在高精准度较量中虎口拔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4日   06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那是一种很热血、很荣耀的感觉!”

    挥舞着五星红旗登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刹那,21岁的郑权很激动,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

    郑权经历了一场22小时的鏖战,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石雕项目比赛中,他击败了来自法国、匈牙利、德国、巴西、奥地利等国的强劲对手夺冠。中国队首次参加该项目,便斩获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称,其中的建筑石雕项目是欧洲国家的传统强势项目,很多竞赛标准和规则都是欧洲方面制定的。

    据介绍,比赛共分为模板制作、刻字刻花及石具雕刻3个模块,赛程4天,累计比赛时长22个小时,这是高强度、高精准度的较量,每个环节都不允许有毫厘差错。

    尽管参赛前已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但由于缺乏参赛经验,刚开始,郑权还是在规则上吃了亏。

    “竞赛日第一天,拿到图纸的那一刻,我心里咯噔一下,图纸指示的工作量远超往届,难度系数起码比上一届高出30%。”郑权告诉记者,在前两个模块中,他对一些“隐蔽”的规则不太熟悉,导致失误落后了6分。

    在模块三石具制作环节,选手要在17个小时内完成两块复杂石具的制作。“我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深呼吸,告诉自己,世赛不仅是技能的比拼,更是心态的较量。经过长期高强度训练,我对自己有信心。”郑权回忆。

    最终,郑权提交的“石具一”作品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这样的精准度实在是令人赞叹!”现场,匈牙利一位专家半开玩笑地说,这绝对是机器做的,不可能是人工做的。“我一定要去你们的工位检查,看看是不是装了什么先进的设备。”终于在最后,郑权实现了反超。

    “现在想想,还是很惊险,我们简直是虎口拔牙,欧洲很多国家的教练专攻这个项目很多年,我们能夺冠,实属不易。”郑权的指导老师、该项目中国裁判长方韶感慨道。

    郑权出生在安徽宿州,自小喜爱书法、运动。初三毕业时,郑权和家人商量,主动要求下工地体验生活,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2017年9月郑权报考了黄山职业技术学院雕刻艺术设计专业。11月通过考核加入了建筑石雕项目集训队。

    训练是枯燥的。郑权从握刀、用锤、打坯等基础学起,手上磨出了水泡,掌心生出了老茧,手套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郑权每天在9平方米大小的操作间里,跟200斤左右的石块较劲,常常脸上、衣服上都是灰尘。

    方韶觉得,郑权总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他肯吃苦,也肯动脑筋。他拿到图纸以后,不是立刻开始干,而是认真分析,找出步骤,再加以记录。”

    在很多人眼里,郑权仿佛是一个为比赛而生的天才选手,两年来,他过关斩将,在市、省、国家选拔赛上均斩获第一名。2018年6月,郑权顺利进入第45届世赛建筑石雕项目国家集训队。训练初期,郑权戒掉了自己非常喜爱的网络游戏,主动向教练申请,将每天7小时的训练时间延长至12小时。他早晨第一个起床,晚上最后一个结束训练。

    在训练基地,方韶施行严厉的教学模式和快速淘汰机制,定期淘汰“不合格”的学生。“打个比方,我们规定晚上10:30关手机,只要有人没关手机,就淘汰他。”方韶说,每个选手只有一次机会,“下次注意”这个词在基地不会出现。

    “我常常和学生说,中国不缺天才,缺的是有社会责任心、有社会担当的天才。”方韶说,没有竞争,选手就不会珍惜,只有严苛训练,才能让他们以更强大的自信和技能出现在赛场上。

    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永松表示:“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只有对课程开设、教材选用、师资、实践平台等进行全面改革,才能为冠军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4日 06 版

河北6名初中少年交出完美答卷
世赛冠军郑权:在高精准度较量中虎口拔牙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出版
宁波上半年吸引近七万大学毕业生就业
“安大简”亮出最早版本《诗经》
行走的特殊党课
图片新闻
江苏省吴中高新区:“三建共建”让城市管理活力澎湃
昆明盘龙区公共文化服务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