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另类”劳模,花样人生

四川外国语大学 彭玲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李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6日   05 版)

    他喜好书法,坚持临习石门颂、郑文公等碑帖;他酷爱文学,杜甫、李商隐是他的精神玩伴;他爱好写诗,多年笔耕不辍;他喜欢旅游,寄情于山水之间;他酷爱雕刻,窗台、办公桌随意摆放着精致的根雕、奇石……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戴着安全帽、与普通石油工人别无二致的人,竟如此诗情画意。

    在洛阳石化,我们遇到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洛阳石化劳动模范、洛阳石化首席技师居斌。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劳模是甘于承担苦、脏、累、重活儿的“老黄牛”,是心里只有工作不懂得享受生活的“工作狂”。居斌改变了我们这些看法。

    见到他的第一面时,他正在热电站主控室工作。他向介绍老朋友一般,向大家讲述自己每天工作的热电室,那里面每一根电线他都清楚地记得其位置、作用。

    2011年,洛阳石化对各项电力设备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曾一连在两个月内发生了3起“晃电“事故。全厂忧心忡忡,因为只要一晃电,哪怕只有0.1秒,生产线上的物料就会报废,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当时的居斌只是一名普通电工,他向单位领导自荐,主动要求负责汽电车间电气工艺管理工作,并立下军令状——再发生“晃电”事故,唯我是问!自从接手工作以后,他吃饭睡觉都在琢磨怎样消除“晃电”。2012年至今,居斌和他的同事共发现并处理了9次重大事故隐患,避免了多起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停工事故,为企业避免了数千万元的损失。

    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和团队也在不停地想各种点子做些创新。漏电检测机泵听诊器、直流电机便携式整流子刻槽机、伸缩式直流点喷注油机……如今在居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发明的一件件实用工具,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研发这些工具、设备,主要是解决日常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居斌说,必须要留心观察并对影响安全的施工环节进行钻研,才能通过技术创新解决现场难题。截至今年6月,居斌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克生产难题近40多个,完成技术革新成果12项,发明实用工具13件,获得国家专利25项,发表省部级论文10篇,取得省市级创新成果4项。“创新并不难,只要善于发现、勤于动脑、不断尝试,就会成功。”居斌笑着说。

    有趣的是,在这些为人熟知的劳模形象背后,我们发现了他充满诗意的另一面。

    在文学、书法、音乐、雕刻等方面,他都颇有造诣;他常有感而发写下诗句,发在朋友圈里;哪怕路上一块普通的石头,都能在他手里成为雕刻艺术品。

    今年51岁的他对于抖音、快手等软件依然得心应手,并且时常在这些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对于年轻人流行的网络用语,他说:“没有一句是我不知道的。”

    和大多数青年一样,他也有过青春叛逆、挫折迷茫,回想人生,他把这些看作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他常说,“挫折是你的朋友,不是敌人,遇到挫折是件好事。”他爱读诗,也有感性的一面,读到李商隐的《锦瑟》中那句——“只是当时已惘然”,他也会潸然泪下。

    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平易近人的性格,让他交了不少朋友。对于年轻人的困惑,他总能用自己的人生阅历给出建议,他说,“做人就要像铜钱,内心要方正,同时做事要圆润。”

    遇到这样一个丰富而有趣的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共鸣。我们曾以为劳模遥不可及,而居斌却更像是一位朋友、一位知己。他真正的做到了在工作与爱好之间完美的结合。他告诉我们:“人生不仅有眼前的工作,更有诗与远方!”

四川外国语大学 彭玲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李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6日 05 版

90后眼中的“90后硬汉”
“另类”劳模,花样人生
洛阳石化:迎接“国六”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