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全国职业青年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姗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30日   04 版)

    9月2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发全国广大职业青年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上贡献青春力量;要更加主动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服务世界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参与各类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努力提升职业技能,奋力谱写最灿烂的青春华章。

    让世界知道“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代表着品质

    “9月23日,我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有幸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受到了胡春华副总理的接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胡耿军说,“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我与搭档战胜连续获得五届冠军的韩国队,为中国拿下移动机器人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我深深觉得职业青年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历史机遇,坚定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赵脯菠表示,成为大国工匠绝非朝夕之功,务必要有崇尚劳动的意念与扎根施工生产一线的毅力。要让世界知道“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代表着品质,代表着伟大民族的精魂!

    全国技能大赛数控装调维修工种冠军、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装调维修工董智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作为一名普通的数控装调维修工,他无比感恩这个重视技能人才的伟大时代,将不懈奋斗,做好、做优、做精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模具工冠军、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青年职工李想说,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听到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的消息,感到既自豪又激动,将始终牢记“择一事、终一生,国为重、家为轻”的家国情怀,不断锤炼自己的技能水平。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奋战在生产一线的青年技能人员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使弘扬工匠精神成为了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广泛共识。”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青年职工万涛表示,参与各级技能比赛,同全国各地顶尖青年技能高手同台竞技、沟通交流,为个人成长提供了有益借鉴,开阔了眼界。

    无论选择哪个行业 都需要学精钻透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高度肯定了技能人才的工作,使我更加坚定了奋斗目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冠军、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砌筑工许纪平说,无论选择哪个行业,都需要立志学精钻透。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车工陈正良说,技能竞赛为青年职工技能成长、岗位建功提供了平台。通过对专业操作技能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参与比赛,自己对专业技术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自身素质与专业水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高级钳工张利强表示,看到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将立足岗位,专心研究技能、提升技能,以赛促练,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的杨海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一名国企一线工人,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将同身边的工人同事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学习,增强技能本领。

    树立争当大国工匠的人生目标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兰州铁路技师学院教师刘磊表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应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培养技能人才为己任,认真学习新大纲、新教材、新技术,拓宽教学思路,改进提高教育教学方式,指导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技能水平。

    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教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裴宁表示,身为一名实训教师,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提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中提到“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备受鼓舞,将更加坚定信心,立足岗位,切实做好实训教学工作。

    四川希望汽车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于国峰表示,参与技能大赛,能够检验技能人才自身差距,激励他们追求卓越,让他们牢固树立争当大国工匠的人生目标,有助于培养更多创新型、创造型的能工巧匠。在培养技能人才的道路上,自己愿做一颗螺丝钉,不断提升个人素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姗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30日 04 版

全国职业青年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在祖国各地唱响爱的赞歌
浙江九〇后小伙靠种树站上联合国领奖台
美赞臣 开启婴幼儿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