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祖国各地唱响爱的赞歌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继续开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30日   04 版)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国庆节到来前,从西北的阿勒泰第四小学到东北的珍宝岛小学,从南海之滨的执信中学到黄海畔的烟台市南通路小学,各地的中小学生用熟悉的旋律、多样的形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

    这些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国庆节特别节目中,各地师生带来了更多精彩的瞬间。

    在壮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硝鲁克中学的近3000名师生共同高歌,表演中融入了具有各民族特色的乐器演奏、民族舞蹈、学生手语舞以及学生足球表演等,形成了加长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学校校长、江苏援疆教师沙夕岗说:“‘疆苏’万里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合了民族学校的实际,活动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大团结元素、援疆元素、学校红色文化建设成果、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特色,表达了师生对祖国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生家长努尔尼沙·阿布都热西提说:“快闪活动非常精彩,令人振奋,真的让我很感动。这种教育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浙江杭州滨兰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许方锐表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激发了师生同心协力为祖国和学校的发展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黑龙江省虎林市第一中学,从老师到家长再到学生,都想表达赤子之心。校长王玉泉说:“我们用歌声、诗歌表达爱国之情。青年学生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群体,是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希望,我们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祖国献礼!”

    虎林市第四小学校长毛玉杰说:“全校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唱出‘胸怀祖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爱国心声。教师将把爱国之情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学生将把爱国之心作为学知提能的内趋力。”

    新疆艺术学院将音乐、舞蹈和书法等艺术形式结合,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传承发展过程中的教学成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达疆说:“各族师生共同参与演唱,这象征着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朱德故乡四川仪陇,中国工农红军朱德红军小学总校的学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为祖国歌唱。学生们说:“祖国的强大让我们自信和自豪。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认真读书,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山东省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威海七里汤小学等学校的同学,以昂扬的姿态进行武术表演,为祖国祝福;贵州贵定中学等学校也送上了舞龙表演,再一次唤起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

    山东省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生通过扬琴演奏、螳螂拳表演以及剪纸等形式表达着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他们还走进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共同追忆红色的印记。

    该校校长任言正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让学生领悟文化之美、凝聚爱校爱家爱国之情,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30日 04 版

全国职业青年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在祖国各地唱响爱的赞歌
浙江九〇后小伙靠种树站上联合国领奖台
美赞臣 开启婴幼儿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