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即将在叙利亚北部开战:

打响容易 收场不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09日   08 版)

    当地时间10月7日,土耳其哈塔伊,土耳其武装部队装甲车向土叙边境地带移动。视觉中国供图

    叙利亚北部局势连日来骤然升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月7日称,土耳其军方可能随时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新一轮地空军事行动,以清除叙利亚北部的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及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并在叙设立“安全区”。尽管这支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大战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要求美军撤离相关区域,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

    有分析称,关键时刻美国再次抛弃盟友,默许土耳其独占叙利亚东北部,很可能令叙利亚危机再趋复杂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没有透露新一轮对叙军事行动的细节,但他在当地时间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他与特朗普总统6日晚就军事行动计划通了话,军事行动可能在任何时候发起。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10月7日报道称,土耳其军方的进攻时间将由总统埃尔多安决定,预计会在几天内开始,土耳其军队以及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目前已经做好了作战准备。此次军事行动的范围为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域。

    对于即将展开的军事行动,土耳其总统府通信联络署署长法赫尔丁·阿尔通7日透露,土耳其军方新一轮军事行动的目标,是“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在叙利亚的下属组织PYD-YPG-SDG(叙库尔德武装的政治核心“民主联盟党”-“人民保护部队”-“叙利亚民主力量”——记者注)。他指控“库尔德工人党”在控制区内进行了种族清洗,其下属的PYD-YPG-SDG组织也并非打击“伊斯兰国”的可靠力量,反倒与恐怖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尽管埃尔多安将新一轮军事打击行动的目标对准了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态,对于土方即将开始的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这无异于宣布抛弃曾经的盟友库尔德人。特朗普的撤军决定,也无异于宣告美军将把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控制区让给土耳其,令其独占该地区控制权。

    事实上,特朗普谋划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已有一年多时间。2018年4月他就曾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离,后因国防部和国安会的反对,仅撤出了一半美军,近千名美军仍然留在叙东北部。此后特朗普一直因抛弃库尔德盟友而遭到国内谴责。

    或许是为了回应国内有关“特朗普撤军是再次抛弃盟友”的批评,一名白宫高级官员10月7日对媒体表示,特朗普政府并不是要将全部美军撤出叙利亚,而是在调动叙利亚北部的美军,“他们将被转移至叙利亚境内的其他基地”。

    土耳其即将对叙发动的军事行动已获美国默许,埃尔多安也坚称这一行动旨在“用和平之泉来浇灌幼发拉底河东岸”。但是,发动一场军事行动容易,军事行动启动之后,土方仍然面临多重挑战。

    进入叙利亚东北部之后,土耳其首先要面对的挑战将是,他们会打击哪些库尔德人?根据埃尔多安的设想,土军的打击目标覆盖在叙利亚东北部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及其下属的PYD-YPG-SDG组织。然而,仅这一点他们与美国就存在分歧。

    数十年来,土耳其政府高层视叙、土、伊三国交界处的库尔德人武装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军方也将打击“库尔德工人党”作为头等大事。叙利亚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组成了库尔德武装政治核心“民主联盟党”(PYD)及其武装团体“人民保护部队”(YPG),土耳其认为这二者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因而一并视为打击目标。与土耳其不同,美国虽然也认为“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但却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并将其发展成为对抗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亲密盟友。特朗普10月7日在白宫表示,他已要求埃尔多安避免让库尔德人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中遭到“非人道对待”。美国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7日则是直接表示,如果土耳其入侵叙利亚,他将联合民主党议员提出一项针对土耳其的制裁法案,并呼吁在土耳其对库尔德力量发动进攻的情况下终止土耳其的北约成员国资格。格雷厄姆称,此举是因为“库尔德力量曾帮助美国摧毁了‘伊斯兰国’”。美国的这一表态,无疑将令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采取军事行动顾虑重重。

    土耳其将在对叙军事行动之中面临的第二重挑战,来自“伊斯兰国”及外国武装人员。

    埃尔多安与特朗普稍早前都已透露,军事行动之后,土耳其将从库尔德武装手中接管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抓获的外国武装人员。但在叙利亚北部地区,有近7万名被俘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其家属,这些人中有许多欧洲国家公民,只是这些国家拒绝让他们返回。在对叙军事行动开始后,能否成功接管、如何处置这些武装分子及其家属,将成为埃尔多安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

    “安全区”建设与叙利亚难民安置,则是埃尔多安在开始军事行动之后必须应对的第三个挑战。

    据土耳其政府估计,目前因战乱滞留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有200万之众。今年以来,由于土耳其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强的反难民势力,治安压力不断上升。如果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恐将危及土耳其国内局势稳定。这也是促使埃尔多安提出在土叙边界建立“安全区”构想的直接原因。土方宣称将投资数百亿美元在叙利亚东北部划定一个纵深三四十公里的“安全区”,在那里建立乡镇、村庄和相关的配套设施,用以安置200万叙利亚难民。但是,如何划定“安全区”、如何管理,却是一个系统性的大难题,能否实现更是一个未知数。而眼下,叙利亚北部重陷战火、地区紧急局势再次升级却已是迫在眉睫。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09日 08 版

WTO一纸裁决 美欧爆发新一轮贸易摩擦
打响容易 收场不易
欧盟牢牢掌握英国脱欧谈判的主动权
日中关系“绝对竞争”时代已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