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09日   04 版)

    10月8日,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一个屏幕上显示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10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现场。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10月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 奖项颁给“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的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的研究成果,总计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由三位宇宙探索者分享。其中,奖金的一半颁给来自美国的吉姆·皮布尔斯,以表彰其物理宇宙学的理论发现;另一半颁给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以表彰他们对于一颗围绕太阳型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的发现。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吉姆·皮布尔斯出生于1935年,获奖时就职于普林斯顿大学。他对物理宇宙学的见解丰富了整个研究领域,为宇宙学在过去50年中从猜想到科学的转变奠定了基础。米歇尔·麦耶1942年出生,获奖时就职于日内瓦大学。迪迪埃·奎洛兹1966年出生,获奖时就职于日内瓦大学和剑桥大学。1995年10月,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宣布首次发现了太阳系外的一颗行星,即一颗系外行星,围绕着我们母星系银河系的一颗太阳型恒星运行。这一发现开启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此后在银河系中已有4000多颗系外行星被发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许,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凯林、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彼得·拉特克利夫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格雷格·塞门扎三人获奖。这是为了表彰他们在理解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机制中的贡献。

    动物需要氧气才能将食物转化为有用的能量。数个世纪前,氧气最基本的重要性已被认识到,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不清楚细胞如何适应氧气水平的变化。而这三位获奖者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并适应氧气变化的可用性,并且发现了调控基因活性的分子机制,从而响应于不同水平的氧气。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评价称:这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做出的开创性发现,揭示了生命最重要的适应过程之一的作用机制。他们为我们了解氧气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发现也为抗击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09日 04 版

上海:高中生讲党课 让历史“活”起来
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力度加码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国庆假期超10万观众“打卡”70周年成就展
这支青春的志愿力量与中国一起向上
教师首先是个大写的人
如何为事实孤儿撑起“心灵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