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锤炼研发内核 东风风神或推技术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0日   10 版)

    随着自主品牌纷纷建立正向研发体系,自主品牌技术“空心化”的印象已经渐渐成为“过去时”。近日,在东风汽车技术品牌交流会上,东风风神抖出了部分技术“家底”。

    自主品牌有必要推出技术品牌吗?在近日举办的东风汽车技术品牌交流会上,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等参会者与记者们展开了直接的观点交锋。

    一改平常发布会一问一答的风格,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与提议中,颜宏斌不仅回答了媒体近期最关切的问题,更传递出东风风神急需向人们表达的全新品牌内涵。

    在不少人的固有印象中,性价比和颜值似乎是大部分自主品牌征战市场的利器。一些车型在外观与功能上花样繁多,核心技术上的亮点却很少。

    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过去技术上的“受制于人”限制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想要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只有踏踏实实地把技术研发做好,积累起来一步一步往前走,才能最终收获成果。

    随着自主品牌纷纷建立正向研发体系,自主品牌技术“空心化”的印象已经渐渐成为“过去时”。从吉利的“iNTEC”到奇瑞的“雄狮战略”再到长城的“Collie”等,一些自主品牌旗下技术品牌的推出正彰显着他们的技术自信,也逐步改变着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品牌认知。

    对于东风风神来说,这样的改变也正在发生。近日,在东风汽车技术品牌交流会上,东风风神抖出了部分技术“家底”。

    以发动机技术为例,东风风神实行聚焦三代发动机的策略,围绕国六排放开发,打造了A\B\C\D4大发动机平台,排量覆盖1.0-2.0L。

    其中,东风风神正在预研发代号为DB12的1.2T三缸发动机,搭载了可变压缩比、双增压等诸多先进技术,最大功率达到140kW,峰值扭矩为277N·m,将满足更长远的国7排放标准。

    而在智能化上方面,东风风神已经分阶段掌握11项制高点,并快速推进L2+以上技术和产品的升级迭代。根据目前规划,到2020年东风在智能化方面要达到自主领先阶段,2023年达到行业领先,而2025年则实现国际领先,进一步推进L4级智能技术驾驶。

    在颜宏斌看来,尽管东风风神在体量上并不算大,但思考建立技术品牌是推动品牌发展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助于锐化东风风神的品牌形象,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

    事实上,得益于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东风风神的产品实力正实现跨步前进。近日,基于由东风集团与PSA集团联合开发的CMP平台打造的风神奕炫正式上市。

    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谈民强看来,风神奕炫作为CMP平台上的首款车型,肩负着东风风神事业振兴的重要使命,标志着东风自主研发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

    例如,风神奕炫搭载了1.5T和1.0TD双重动力选择。1.5T黄金动力,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30N·m;1.0TD涡轮增压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96N·m。

    同时,风神奕炫还搭载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以及东风与华为合作WindLink4.0系统,在AI语音、T-BOX最新远程控制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智慧座舱。

    颜宏斌透露,东风风神在今年1-8月实际完成销量4万余辆,市占率与去年持平,“9月市场占有率有望实现正向增长”。在他看来,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渠道层面低库存的优化以及携手国乒后的一系列年轻化营销举措,东风风神将扛起民族品牌的旗帜。

    毫无疑问的是,与上世纪90年代轿车进家庭时的销量“大爆炸”式的增长不同,在已经经历了几轮升级后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环境愈发成熟,真技术将成为最大的话语权,技术研发也是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必经之路。

    有分析认为,具有区隔化的、行业领先优势的特色技术品牌的推出将有助于东风风神强化可感知的用户体验,不断锐化风神品牌的技术标签,有助于打造更具辨识度的东风风神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0日 10 版

东风公司让过去与未来“亲密接触”
锤炼研发内核 东风风神或推技术品牌
东风柳汽祭出哪些“黑科技”
环球观(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