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0多年服务各族群众 让车厢温暖如家

“不管哪个民族的乘客,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0日   06 版)

    谷祥峰指导自己的徒弟亚生江·依明尔提高驾驶技术。滕俊/摄

    今年50岁的谷祥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十一车队的一名司机。

    谷祥峰把乘客当亲人。他常说:“不管哪个民族的乘客,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都要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

    谷祥峰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驾驶规范,30年风里来、雨里去,安全行驶180余万公里无事故。

    作为一名有着30年驾龄的“老公交”,谷祥峰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让公交车厢温暖如家,实现了乘客零投诉。

    2007年3月,谷祥峰开始承担乌鲁木齐市西山塑料厂至大浦沟社区居民的公交出行运营工作。位于西山片区的大浦沟社区成立于2004年,有居民108户,其中少数民族居民449人,98%为维吾尔族。

    大浦沟社区距离市区有3.6公里路程。为方便当地居民出行,2007年初,珍宝巴士公司开通了70路公交车副线,大浦沟社区是这趟公交车的终点站。

    谷祥峰一人一车,是这趟公交车唯一的驾驶员,他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拿上一杯水,带上两个馕,5点20分搭上公司的班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社区里只有一条自来水管道,一遇到停水,居民们都要到西山塑料厂买水。接水的桶一个人很难拿上车,谷祥峰就帮他们抬,回到大浦沟社区又挨家挨户送,平均每天要拉七八十桶水。

    社区里几十个上学的孩子,每个孩子他都记得住。每次孩子们上车时他都一一清点,哪个孩子过了点没来,他都会关心地问问其他的孩子见没见,几年来不仅没让一个孩子迟到过,而且都能让孩子们按时按点回家。

    大浦沟社区居民、46岁的维吾尔族群众巴哈尔古丽·肉素力家住在离这条线路终点站停车点不远的一处小山坡上。回忆12年前经常要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打水的情景,巴哈尔古丽·肉素力记忆犹新。“谷师傅是个好人,他为我们送水送菜这么多年,我们关系特别好,特别感谢他,逢年过节都会邀请他来家里吃饭。”

    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新华南街片区党总支书记辛言平说,“当时在这条线路上,也有个别上车不买票的社区居民。后来,社区有一位老人生病,谷师傅拿出2000元为老人治病,并发动捐款,他用实际行动感化了当地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有了基础。”

    谷祥峰不但是个驾驶能手,更是个出了名的“技术尖兵”。

    提起谷祥峰和今年31岁的亚生江·依明尔这对师徒,珍宝巴士公司的许多公交司机都说:“老谷收了个好徒弟,小亚找了个好师傅”“他们俩是我们身边民族团结的典范”……

    家住大浦沟社区的亚生江·依明尔高中毕业后,由于一时找不到工作,在网吧里泡着消磨时光。

    亚生江·依明尔经常坐谷祥峰驾驶的公交车。

    “慢慢地,谷师傅注意到了我!”亚生江·依明尔说,“突然有一天,他问我,‘你想不想开公交车?’”

    亚生江·依明尔想都没想,随口回答:“想啊!”

    “好,就这么定了!”

    只有拿到驾照,才有资格当公交车司机。在谷祥峰的帮助下,亚生江·依明尔很快在公交技校报上了名。从那之后的两年,谷祥峰以每天20元的午餐费,资助亚生江·依明尔到学业结束。

    2009年,亚生江·依明尔拿到了驾驶员中级技师职称,决定跟着谷祥峰跑公交车,谷祥峰正式收他为徒。

    在亚生江·依明尔的记忆中,自己实习时没少挨谷师傅的骂,开车9年多来,从来没有出过一起交通事故。

    亚生江·依明尔以谷师傅为榜样,辛勤的汗水也得到了回报。如今他每月有6000元左右的工资,不但家庭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还娶上了媳妇。“我现在完全可以养活自己的家庭,我非常感谢我师傅,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样!”亚生江·依明尔感激地说。

    不只是亚生江·依明尔,在谷祥峰的帮助下,大浦沟社区一共有8名青年成为公交车司机,他们都把谷祥峰称为“师傅”,跟着他传递爱心,争当民族团结的榜样。

    2008年,谷祥峰自发成立爱心团队,命名为“谷祥峰爱心团队”。

    谷祥峰爱心团队最初只有15名驾驶员及车队领导,后来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不断加入,目前已发展到几百人。这支爱心团队长期帮扶困难家庭,每年六一儿童节,谷祥峰都会带上学习用品看望孩子们,多年来他与许多学校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据统计,2008年至2018年,谷祥峰帮助特困户、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学生等,本人捐款达10余万元。

    如今,新开通的2005路公交车代替了运营多年的70路副线路,配车增加到3辆,线路也比以前延长了,但谷祥峰依然一直在开加班车,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他几乎没有节假日,他说他和大浦沟社区的居民也像石榴籽一样“互相离不开”。

    谷祥峰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乌鲁木齐市“最美公交驾驶员”“十佳驾驶员”等多项荣誉。2018年7月,在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换届选举中,谷祥峰被选为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面对荣誉,谷祥峰很平静:“我就是公交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只不过用真心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真心,开出了一条民族团结的公交线路。回忆当初的选择,我没有后悔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0日 06 版

红色高吉:吃上旅游饭 生活有奔头
“在西藏,遇见了太多美好和感动”
“不管哪个民族的乘客,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从“马背法庭”到“车载法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