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内挖掘 校际共享 校外汇聚

江西:盘活育人资源 打造优质本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1日   04 版)

    为解决高校专业设置雷同、特色不鲜明、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顽疾,近年来,江西省注重育人资源校内挖掘,推动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引导高校集中优质资源举办优势专业。

    2015年起,江西省教育厅成立了由18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和1145名委员组成的61个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全省高校实施了为期4年的首轮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共有37所高校的1145个本科专业点接受了评价。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表示:“通过评价,促使高校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根据自身优势,理性设置新增专业,从而使专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4年来,江西主动停办或停招268个专业点。在专业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全省高校172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17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认证。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需要一流教育资源做支撑。”汪立夏表示,江西高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因此,盘活现有优质资源对于办好本科教育十分关键。

    江西积极探索,不仅注重育人资源校内挖掘,还鼓励各校拿出自己的“王牌”课程,供区域内的大学生选择,推动“金课”校际选,优质育人资源校际共享,用跨校选课、学分互认的方式集聚区域优质育人资源。

    几年里,江西先后成立了全省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管理中心,打造了“五大金课”,建设了500门左右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150个左右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增加优质课程资源供给。目前,已有31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线,22门课程通过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有8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初步通过省级认定,4个项目通过国家认定。

    2017年9月,江西在南昌、赣南、赣东北、共青科教城4个片区的20所高校启动实施普通高校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试点高校跨校选课、学分互认。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校门追“金课”。截至2019年秋季学期,江西共有4.41万人次大学生完成跨校选课,可供选择的线下课程由最初的39门增加到120门。在此基础上,江西推动68所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推进校际图书情报资源共享,提高支撑高校科研、教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育人资源“校外找”也十分关键,江西为此专门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共赢机制,汇聚校外社会优质资源。如与旅游部门联合举办“金牌讲解班”,毕业生在各大景区炙手可热;与司法部门开展“校所合作”,成为全国示范;与法律实务部门、新闻单位开展双向挂职互聘,打通各方协同育人渠道;选聘100名省级创新创业导师,组建500余名企业家创业导师库,让学生面对面得到创业导师的指点;与南昌市政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带动3万余名大学生创业就业。

    此外,通过建立“江西省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举办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等多种形式,江西还实现了校企、校地无缝对接,促进校企校地多赢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1日 04 版

浙江大中学生“寻访百名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盘活育人资源 打造优质本科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762处
杭州首次面向全球招揽聘任制公务员
伟大的转折
华师大连续四年举办校园最美故事展映会
共青团河北省十五届三次全会召开
“春蕾计划”30年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公安部专项行动打掉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黑恶势力90个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牌奖杯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