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举父棒球场:四十位父亲送给孩子的成长礼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5日   05 版)

    爸爸们与孩子们的日常棒球教学场景。土豆爸供图

    爸爸们(部分)在当时仍在施工的举父棒球场合影留念。土豆爸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杭州市西北郊的良渚文化村,因著名的良渚遗址在此而得名。这里也是杭州按照新式居住小区规划建设的卫星城镇,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入住人口已经超过两万人。距离良渚文化村10分钟车程的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矗立着一座与良渚文化村的40多个家庭有着紧密联系的棒球场——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棒球运动还非常小众的地方,这40多个家庭因棒球结缘,共同谱写了一段关于“邻里、亲子、团队、快乐”的成长故事。

    一对台湾夫妇退休后的梦想

    9月下旬,杭州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秋叶渐落,但仓前举父棒球场内依然绿草茵茵,场边点缀着这个时节已然少见的鲜花。傍晚时分,一群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与他们的父母来到场地,父子之间传球、挥棒、击球、奔跑,母亲们则相互交流育儿心得,不时地叮嘱孩子们喝水、添减衣物。

    有人会以为,这些能够与自己的孩子一起打棒球的父亲们,一定是棒球运动员出身。其实不然,他们都是普通的白领、商人、公务员,甚至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任何的运动经历。他们与孩子们一样从零基础起步,学习棒球,再教孩子打棒球。眼前这个棒球场,就是今年7月这40多位父亲合力为孩子们建设的,正如球场其名——举父棒球场,举父亲之力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这40多个家庭是如何与棒球结缘,并最终演绎出这样一段不平凡故事的呢?这就一定要说说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一对夫妇——“杰克叔”和“温迪姐”。

    9月23日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杰克和温迪位于良渚文化村的家中采访了他们。

    五六年前,在祖国大陆工作了十几年的杰克和温迪决定把杭州作为自己退休后的安养之地。杰克是做半导体工作的,1999年从台湾来到大陆,因为工作关系,他去过许多国家和地区,但无论去到哪里,他都认为祖国大陆是发展条件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所以,他在来到大陆之后就再没有离开,退休之后也继续留在大陆生活。温迪是做教育工作的,在大陆担任过国际学校的校长,也是这段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让温迪对大陆的教育环境、家庭亲子关系有了深刻了解。

    2014年的一天,杰克和温迪在讨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他们不希望自己在退休后只当闲云野鹤,他们仍然希望能够以一己之力为社会做点什么。热爱运动,特别是喜爱棒球的杰克想到一个在大陆看到的现象,这个现象也引起长期做教育工作的温迪的共鸣,那就是很多大陆家庭里,父子之间的关系似乎不是特别融洽。温迪说,“父亲们大多忙着事业打拼,业余时间也多用来应酬,孩子的教育完全成了妈妈的事情,结果,父亲不仅在家庭教育上缺位,在亲子关系上也因为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渠道而变得非常糟糕。”杰克联想到自己与儿子因为都热爱棒球,直到孩子成年,父子之间依然有聊不完的话题,他和温迪认为,运动是父子之间最好的沟通桥梁,因此,他们决定在良渚文化村创办一支纯公益的亲子棒球队,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帮助更多的邻居们建立良好的家庭亲子关系。

    杰克和儿子先是在良渚文化村一条小河边的草地上演示了几次棒球,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然后就和这些观看了棒球演示的邻居们建微信群,约定如果大家对参加亲子棒球活动感兴趣,可以在某个固定的时间参加活动。

    2014年11月2日,杰克、温迪和儿子一家三口,组织了第一次亲子棒球活动。一家人当时也是忐忑不安,因为棒球在大陆是一个小众项目,他们担心邻居们可能对棒球没有兴趣。同时,他们的亲子棒球活动是希望让父亲承担起在家庭应有的角色,这种理念能不能得到邻居们的响应,他们也心里没底。

    好在,最终还是有两三个家庭加入到当天的亲子棒球活动中,七八个人在河边的草地练习传接球,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以这两三个家庭为基础,杰克和温迪的亲子棒球活动迈出了第一步。

    让体育成为融合家庭关系的纽带

    杰克规定,亲子棒球活动的核心是父亲教孩子打棒球,父亲参与是前提。所以,亲子棒球活动的方式是周末某一天的上午,杰克和儿子教父亲们打棒球,然后下午,再由父亲们教孩子们打棒球。

    这种方式确实和很多家庭对亲子棒球活动的想象完全不一样。一位已经带孩子参加活动4年多的父亲告诉记者,最早很多家庭都以为亲子棒球活动也和社会上的很多教育培训活动一样,是老师教孩子,家长只是在边上看着,在参与这个活动之后才知道,原来是父亲来当孩子的教练,父亲也要从头学起,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杰克回忆,从2014年11月2日至今,亲子棒球活动持续了近5年,其间有不少家庭在参加了几次活动之后就退出了,因为有的时候要求一位父亲做到坚持训练,比要求孩子难得多。也有一些家庭,孩子很喜欢棒球,父母也希望孩子参加活动,但是父亲实在无法做到以身作则,通常,温迪都会劝退这样的家庭。

    参加亲子棒球活动的孩子基本上是在小学年龄阶段,他们的父亲大多已经人到中年,35岁到40多岁为主,也有年纪大的父亲已经将近50岁。这些父亲往往离开运动场已久,大腹便便,体力也跟不上,但为了做好孩子的榜样,他们必须在周末训练日的早上按时来到训练场。

    杰克表示,我们并不是为了把父亲们、孩子们培养成专业运动员,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好的身体条件和运动素质,而是你能不能坚持。有些父亲自己早上起不来床,无法按时训练,他也不好意思下午再带着孩子来到训练场;但更多的父亲,即便前一晚加班到深夜,也要保证第二天按时出现在训练场上,“父亲的责任”就是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几年下来,就算是曾经体型最胖、跑得最慢的父亲,也在棒球技术上有了长足进步,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了,给孩子做了最好的榜样。一位父亲告诉记者,他和自己的父亲之间就因为缺少共同话题,如今几乎无话可说。他与孩子之间也曾有过这个苗头,在孩子上了小学之后,他与孩子可以交流的话题越来越少。他担心,自己与父亲之间的关系又会在自己与儿子之间复制。但在参加亲子棒球队的这3年里,他与儿子的关系回归到了亲密状态。棒球不仅为父亲与儿子之间提供了共同的话题,而且因为这种交流的顺畅可以使父子之间的交流拓展到更多话题和领域,促使父子之间更加了解彼此、信任彼此。

    一位参加亲子棒球活动的母亲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棒球这个纽带,自己的爱人跟孩子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家庭责任感更强了,对孩子的教育也更加关注,不再当“甩手掌柜”。这位母亲说,以前看到国外的朋友一到周末就全家老小一起出动去运动场,都觉得很奇怪。现在才知道,和谐的家庭关系真的需要一个纽带,只是我们以前没有身在其中,自然也就理解不了为什么西方人常说“体育就是最好的家庭关系纽带”。

    从最初的两三个家庭,到如今的40多个家庭,亲子棒球队的规模已经基本稳定,杰克给亲子棒球队定下了“邻里、亲子、团队、快乐”的八字方针,即亲子棒球队以小区邻居为参与主体,便于活动的就近开展;以亲子关系的提升为核心诉求,必须父亲、孩子共同参加活动;强调团队合作,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也是实现一个更好的社会关系的基础;通过活动让孩子和家庭都感受到快乐是活动的本质,快乐既来自参与运动的享受过程,也来自个人和团队的进步、收获。

    父亲们、孩子们的棒球水平在不断进步,甚至孩子们因为学得更快,已经到了父亲们教不了的地步,杰克还与父亲们商议,开始集资外聘棒球教练给一些水平较高的孩子加课。2018年的暑假,亲子棒球队分别组织了爸爸队、孩子队参加了一次全国棒球比赛,取得冠军。这给了全队极大的鼓舞。亲子棒球队俨然已经成为40多个家庭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父,从举父之力到举起父亲

    但在2018年秋季开学之后,一个坏消费传来。

    为亲子棒球队每周末提供活动场地的某学校,因为场地使用上的安排,无法再从2018年秋季起继续向亲子棒球队提供活动场地。

    没有场地,棒球活动肯定无法开展,亲子棒球队也将名存实亡。

    眼见这么多的家庭刚刚开始感受到运动的乐趣、亲子关系融洽的喜悦,但是亲子棒球队却走到了生死关头。有家长提议,既然不能再用别人的场地,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建一个场地?杰克与各位父亲们仔细进行了分析,综合每个家庭所能投入的资金额,认为自建棒球场并非不可能。但是寻找可用于建球场的地皮却不容易。在多方努力之下,与良渚文化村相隔不远的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为这40多个家庭雪中送炭,提供了一块面积达20多亩的地皮用于建设棒球场。政府还为棒球场的建设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

    为了降低球场建设的成本,40多个家庭为球场建设也是各显其能。有做建筑设计的父亲,亲自设计球场;有做施工监理的父亲,亲自担任球场建设的负责人;有能够提供建材的父亲,为球场寻找价廉物美的建筑材料……

    球场的建设也成为孩子们最关心的一件大事。由于球场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一个废旧的厂区,杰克和温迪组织孩子们多次到施工现场捡砖头,帮着清理现场;还组织孩子们在球场周边种上花花草草,花草的种类也是学园林的一位父亲给的建议,可以让球场周围四季都有不间断的鲜花开放。当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让孩子们知道这个球场的来之不易,在全体家庭投票产生球场名字是“举父”之后,杰克召集所有的孩子在仍在施工的球场现场,一个一个地提问孩子:“我们的球场叫什么名字?”

    举父,是《山海经》中记载的一种神兽,擅于投掷,这与棒球运动强调投掷的特征有着意义相合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举父的字面意义——举父亲之力,这是举父棒球场能够诞生的根本原因和它的最大魅力。

    集合40多位父亲的力量,一个让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一年内变为现实。今年7月,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一年前的一座废旧厂区华丽变身为浙江省第一座标准棒球场,漂亮的扇形场地,平坦、厚实、碧绿的草地,孩子们挥棒击球的清脆撞击声、父亲们加油鼓劲儿的呐喊声,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卷。

    那一天,是杰克、温迪与40多个家庭梦想成真的日子。伴随着新球场的投入使用,一年前,父亲向孩子们许下的诺言“爸爸送一座球场给你”实现了,杰克和温迪在退休后给自己定下的最重要的使命——用体育提升亲子关系的想法也可以继续付诸实践。

    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杰克把一颗举父棒球场落成纪念的棒球送给了记者,那上面印有举父棒球场的LOGO——一个孩子单手举起了父亲,原来“举父”已经有了第三层含义,那就是孩子的感恩之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5日 05 版

举父棒球场:四十位父亲送给孩子的成长礼物
“雪容融”背后有个不一样的95后“小孩”
国足进入40强赛攻坚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