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创新发展城市民族工作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5日   06 版)

    近年来,昆明盘龙区创新发展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五五五”模式,搭建五个平台、建立五项制度、突出五个重点,努力提升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水平、稳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发展,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区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百花齐放、民族关系和睦共融的良好局面。

    位于昆明盘龙区鼓楼街道桃源社区“民族团结之家”的少数民族风情博物馆,是昆明市首个社区民族博物馆,其中陈列的民族服饰、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等展品,大多来自社区居民的捐赠。博物馆建成以来迎来了多个省市相关单位和团体参观考察,成为昆明市城市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个窗口。

    多年来,桃源社区注重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先后通过夯实四个平台、创建四个品牌等思路,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成效。

    为增强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社区利用“王芳书记工作室”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少数民族事务窗口等,为社区流动少数民族撑起了“惠民伞”。近3年来,桃源社区累计为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儿童入学证明、外来务工证明、租住证明2562件,接待少数民族群众2687人次。同时,通过开展“为民服务日”志愿服务项目,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月组织一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体检,一对一为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建立健康档案。

    每年春节期间的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和民族新春游园会,目前已经成为了桃源社区民族团结工作的“保留节目”,3年来共举办了民族文化大舞台活动40余场次,参演人员达到8000余人。

    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则通过实施“民心、惠民、品牌”三大工程,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助推统战工作全面发展的道路。2011年,金星社区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试点单位”,2012年,金星社区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

    金星社区爱心食堂,可口的饭菜、干净的就餐环境,受到了不少老人的欢迎,4元、5元和6元三个档次的餐标,老人解决了吃饭问题,也让老人们得到互相认识和交流的机会,成为了少数民族老人们在社区温暖的家。为方便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特别是解决社区内生活自理有一定困难的少数民族老人就餐问题,金星社区2014年5月29日启动“爱心食堂”,通过集中用餐和志愿者上门送餐等形式,让辖区少数民族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金星社区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辖区少数民族城镇失业低保人员、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惠民卡等服务,为30户87名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购买每户150元的意外伤害险,让少数民族群众在社区充分享受家的温暖。

    盘龙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相融合,以“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为工作目标,重点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工作,全面实施民族经济跨越发展、民生保障全覆盖、民族文化精品打造、民族教育振兴、少数民族人才引领、城市民族工作创先争优、民族团结保障示范、民族工作创新示范、典型示范带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十项重点工程”,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5日 06 版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哪些亮点
孙小果再审案件开庭审理 孙小果出狱后涉黑犯罪被提起公诉
三名经济学家因减贫研究成果获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甘肃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可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
江苏55名“涉罪不起诉”未成年人考上大学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区园企校”共发展新模式
昆明盘龙区:创新发展城市民族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