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贝思”凸显日本未来治水防灾压力增大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10月14日,强台风“海贝思”进入日本宫城地区,救灾人员正在转移灾民。日本媒体报道称,截至15日凌晨,日本已有58人因台风丧生,另有10余人下落不明。报道称,救灾和搜救行动可能因日本中部和东部地区的进一步降雨而受阻,各地停电和停水持续,可能长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视觉中国供图

    10月12日夜间到13日凌晨,超强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首都圈及东北地区。虽然日本政府实施“生命第一”的抗灾体制,积极引导民众避灾防灾,以有效地将民众伤亡情况降到最低限度,但随着搜救工作的深入,发现受灾情况似乎比想象的严重一些。全球变暖及气候异常,可能导致更多超级台风在未来不期而至,令日本国土和基建部门深感担忧,未来应对超级台风等自然灾害恐力不从心。

    截至14日,“海贝思”已造成日本受灾区域58人死亡、17人失踪。出现死者最多的地方为福岛县16人、神奈川县12人、宫城县10人。

    13日,安倍在首相官邸召集“非常灾害对策本部”会议时重申并强调,无论如何也要做到“生命第一”,要求大家“拼命推进搜救行动、彻夜实施相关作业”,并布置了许多具体的救灾救助行动。防卫相河野太郎宣布取消了原定于14日在相模湾举行的海上阅舰式,并考虑动员2.7万名自卫队员参与救灾。14日,安倍再次召集“非常灾害对策本部”会议,指示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牵头政府各部门干部组建救灾支援队,帮助受灾各地尽快恢复电力、饮用水和食品供应,改善避难所的生活环境等。安倍在会上说,截至14日,日本动用的警察、消防、自卫队、海保厅等约11万人及约100架直升机正在实施搜救活动。因预料有些灾民在避难所的生活可能长期化,日本政府还考虑最多召集1000名预备役自卫队员为他们进行给水等支援。

    14日傍晚,安倍再次就“海贝思”灾情表示,日本政府将毫不犹豫、竭尽全力地实施应急与救灾对策,也将朝“特别重大灾害”方向推进灾情调查。环境相小泉进次郎还表示,将加强对灾害废弃物的处理体制,向东北部灾区派遣环境省职员。

    日本东北地区气温近日下降明显,预报19日之后还将再次降雨,早晚气温较低,对灾后救援作业比较不利。

    “海贝思”的来袭,也让日本各方面再次从全球和未来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海贝思”加强为超级台风,似乎与全球气候变暖紧密相关。日本气象厅方面表示,10月6日到7日,“海贝思”在菲律宾海面急剧增强,并酝酿成大型台风,该海域当时的海面水温约为30摄氏度。据名古屋大学气象学研究室教授坪木和久推算,随着全球变暖,60年后,超级台风可能将以“7年6个”的高频率接近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据此提出,如果类似“海贝思”这样的超级台风增多,引发日本沿岸高位海潮,东京湾沿岸那些零海拔的地带很可能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规模浸水。但是,面对这样的灾害,日本的国土和基建状况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有受灾民众感慨,“海贝思”的来袭又一次充分暴露了日本国土、基建之脆弱不堪。据公布,“海贝思”此次造成了日本政府管理的24条河流、15个地方政府管理的118条河流出现泛滥,河岸决堤多达21处,引发部分地区较大面积浸水。作为东京都饮用水源之一的利根川,一度超过了泛滥危险水位。各地发生土石灾害124宗,其中山体崩塌109宗、泥石流17宗。“海贝思”至少造成13.5万户居民断水,约3.8万名民众需要临时避难。

    日媒报道称,日本共有大小河流3.5万条,日本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财力建设水库和堤防,以防止河川泛滥。在治水事业经费方面,上世纪70年代初期,日本政府每年约投入3600亿日元,进入上世纪90年代攀升到1万亿日元左右,今年的财政预算中为此规划了8500亿日元经费。尽管如此,因为近年频发超乎预期的雨灾水害,“治水”效果并不能尽如人意,仅去年7月的西日本雨灾就造成280人死亡。日本气象厅公布的观测数据显示,在1999年到2018年的20年间,全日本范围内24小时降水量超过400毫米的大雨达251次,而之前的20年同等大雨仅有121次。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日本国内气温正在以每100年升高1.21摄氏度的平均速度上升,预料未来降雨量仍将增多。为此,有识之士提出,日本不仅要在堤防、水库等国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加下功夫,国民的防灾抗灾意识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本报东京10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和平之泉”恐浇活“伊斯兰国”恶之花
德法敦促土耳其停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与沙特强化能源合作
“海贝思”凸显日本未来治水防灾压力增大
在5G问题上 中欧合作机遇大于风险挑战
英国脱欧在双重漩涡中进入“最终审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