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揭晓,包括4个健康问题、3个环境问题,以及3个能源问题。

    4个健康问题分别是:如何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社会变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能否对未来人类疾病做出准确而全面的预测;哪些新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3个环境问题分别是:人类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内继续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跨界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如何实现对废水和污水的完全净化处理。3个能源问题分别是:可控核聚变能否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怎样高效转化和存储新能源;大城市如何实现能源-水-食物供给的平衡和平等。

    据介绍,这十大科学问题是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根据Scopus数据库相关科学研究热门关键词的检索结果,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领域的科学家广泛评选,经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终审确定。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天表示,“这些风险和挑战,事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事关人类的共同安危。应对这些高度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承担、独立解决,需要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需要各国科技界的通力合作。”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说,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

    当天举行的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论坛以“科学·技术·发展”为主题,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专家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嘉宾参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3 版

79岁教授与时间赛跑完成《中国会计通史》
农家院里的博物馆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揭晓
经济理论的新突破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闭幕
湖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哈尔滨举办首届青年戏剧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
团长沙市委:让垃圾分类成青少年新时尚
扶贫路上 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