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军训散记——

再见

王子萌(人大附中高一1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1日   07 版)

    学生在军训。视觉中国供图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为期7天的军训生活后,分别是必然的,是难免的,也是让人伤感的。

    登上返回的班车,在座位上意外发现一箱可乐一箱雪碧。品尝着这久违的清爽甘甜,我的思绪却越飞越远,向着那轮即将落山的红日飞去,飞到山脚下那个平凡的而又超乎平凡的、熟悉的军营。那里是六六三二五部队。

    在落日的余晖中,营中想必正响着军号。军号声声,激昂但又绵延,惊起枝头鸟,也许,正牵动着人心。那是进攻时的军乐曲,也是黄昏中的思乡曲,那可以是训练的背景乐,振奋军威,也可以是夜里的摇篮曲,催人入梦。是的,这是一支普通的乐曲,但因听者时境不同、心境有异,竟可以有不同的解读。那么,我在想,战士们耳中心中,此时它是什么样的呢?

    那纸箱上用圆珠笔写下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遒劲有力的8个字。哦,这是教官用自己的积蓄为我们买的。霎时间,肖嘉晨教官那番深情的话涌上心头,略带一点苦涩。“说大了,我是一名军人;说小了,我就是一个兵。你们要努力报效祖国,而我们要努力训练。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在你们背后守护着你们。”

    想来,7天中,教官们无非是在执行军训的任务,一遍遍喊“一二一”,一次次纠正动作,教我们一曲曲军歌。但是,这些不是没意义的。在7天里,他们身体力行,且不厌其烦,为我们展示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军魂。他们培养了我们的集体意识、服从意识和纪律意识。这不也是一种育人吗?

    “你若军训,便是晴天。”军训很苦,很累。然而我却渐渐明白,抱怨是无用的。军训生活只是一种体验。战士们则是一年两年、十年八年,年年如此。我们在屋中安睡之时,他们在礼堂打地铺。我们的教官,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他们是教官,也是大哥哥。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享乐,将自己的血汗和身躯献给祖国。这样对比起来,我竟有些惭愧。《战狼》里有句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的前途未知,但我对军人的尊重、崇敬是无法洗刷的。

    最后一次分列式,竟是那么短暂。再想珍惜点滴,却发觉时光无处可觅。敬爱的焦阳阳教官说:“你们是我带过的第一批学生,也是我带过的第一批兵。我会记住你们的。”

    我也会记住你们的。走之前,教官们排成一列站在车窗旁。车缓缓开动,标准的军礼结束了我们的故事。和送老兵一样。也许我们还会再见,也许已然诀别。但是,我们心系一处,那就是祖国。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耀眼得让人想哭,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

    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可以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每当我为你抬起头,连眼泪都觉得自由

    有的爱像阳光倾落,边拥有边失去着……”

    如果多年后再见,我们会说些什么?

王子萌(人大附中高一1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1日 07 版

“二十四孝”老爸过招青春期猛娃
孩子,你该怎样爱国
再见
家有留学生 可怜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