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9中关村论坛:科技“秀”出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田沐冉 曾宪旭)10月16日至18日,30余场异彩纷呈的活动,在中关村这块创新高地登场,来自50个国家与地区的科技大咖、商业翘楚、业界嘉宾等约1200人齐聚于此——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中关村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共话“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

    3天里,观众不仅聆听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带来的最新前沿科技、中关村青年创业者的奋斗历程,还能触摸到3D打印出的精美建筑模型,与灵动的小机器人问好,坐在C919飞行模拟器上过一把“中国机长”的瘾……

    “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港暨海外院士创新中心”“国际设施园艺创新联盟”“创青春-中关村U30榜单”“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30条改革举措”等诸多重磅合作、榜单内容、重大举措也被揭开面纱,为科技产业源源不断的发展与创新注入新动力。

    在10月17日举行的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现场,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带来他的最新研究:人脑中存在的“GPS”或许可以“定位”出攻克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呼吁:我们要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基础学问一定要突破,一定要将数学和有关的学问一同发展,才能够真正领先突破……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知识产权等为主题的18场分论坛,也邀请了各领域大咖前来分享经验与智慧。比如在16日举办的硬科技创新与青年创业平行论坛中,十多位青年创业者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畅谈“硬科技”如何从年轻人的“实验室”走出来、如何将科技“脑洞”转化为让人类受益的科技产品。

    在18日举办的“5G赋能未来产业”分论坛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指出,5G将点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火炬,发展的关键是生态系统和垂直行业,运营商需要更多合作与投资。

    10月16日开展、为期4天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深受观众青睐。展览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通过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验区5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

    10月18日下午,论坛举行了重大成果发布会。北京市科委发布加快推进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30条重大改革措施,即“科创30条”。北京将在扩大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管理运行自主权,加大成果转化授权力度,破除人才制度壁垒,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资助力度,实施世界级领军企业培育计划等改革措施的指导下,更好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若干创新政策点:如鼓励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质押(担保)”“知识产权交易履约担保”等。

    在重要创新交流合作项目方面,此次发布会上还有9个国际、国内区域协同创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4 版

微商卖假药凸显市场监管漏洞
2019中关村论坛:科技“秀”出未来
在乌镇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
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市、区)试点工作部署动员会召开
2019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