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举行

在乌镇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4 版)

    本报浙江乌镇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志成 见习记者 居志远)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会场,一曲《茉莉花》钢琴协奏曲就传入耳中,这是由两台工业机器人借助5G网络现场演奏的。10月18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中外企业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在腾讯展台,通过AI识别眼底疾病的体验项目前排起了长队。观众拍摄眼底照相后,AI眼底引擎就会快速进行智能分析、输出评估报告,医生审核后即可完成疾病筛查,效率大大提高。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还能弥补基层眼科医生短缺的短板。目前,眼底筛查AI支持青光眼、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30多种眼底疾病的辅助诊断,已在广东、广西、山东等省市基层医疗系统展开试点。

    展台另一侧的新科技是治疗帕金森病的新思路。现场工作人员说:“凭借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帕金森患者就可以在家完成运动功能的日常评测,而医生通过手机与患者互动,便可实现对患者的疾病管理,提供远程指导,节省大量就诊或随访时间。”

    在展览现场,多家企业展示了5G建设发展1年多来的百余项创新应用实践精华项目,既面向各行各业,展现5G如何促进产业数字化,也面向百姓大众,展现5G如何满足美好数字生活需要。

    在5G展区,5G远程驾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在现场驾驶体验者的操控下,远在乌镇景区内的一辆无人车缓缓行驶在道路上。

    本届博览会在今年启用的新展馆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设置了综合展区,4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集中在此展示前沿、领先的技术产品。

    凭借业界领先的图像识别(OCR)技术、神经网络翻译(YNMT)技术,网易有道词典笔笔尖“扫”过文字,词典笔的屏幕就会显示文本,并且用标准的英音或者美音读出内容。“一扫即查”实现1秒查询1个词,是传统纸质词典的15倍。在阿里巴巴展台,AI技术让垃圾分类难题变得不再困难。用户只需用手机拍摄身边的垃圾,即可准确知道它的分类。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举办了117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竞相登台亮相,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会上成功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4 版

微商卖假药凸显市场监管漏洞
2019中关村论坛:科技“秀”出未来
在乌镇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
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市、区)试点工作部署动员会召开
2019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