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30期)

汽车“先租后买”成时尚? 90后买车行为大赏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曹金泽

    山西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  宋博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影制作专业  曾林浩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徐丹

    近几年,低首付购车平台在网络兴起。在这些平台上,通过“先租后买”的方式,低至一成首付便可把新车开回家,这让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心动。

    所谓“先租后买”,指的是购车人只需支付超低首付,再按照合同租赁期,以租赁的方式逐月支付租金,便可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的手中获得车辆使用权。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车辆的残值将车辆购买下来获得汽车的所有权,或是将车归还给汽车经销商或融资租赁公司,但前期支付的租金则不予退还。

    有支持者认为,该方式可以满足消费者提前拥车的梦想,并通过先试用的方式给了消费者更多的体验空间,保障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也有消费者质疑,相对于传统的购车方式,“先租后买”实际上并不实惠。同时,“先租后买”的方式实际上并不合规,容易引发相应的用车风险。青年群体会选择“先租后买”的购车方式吗?为什么?

    冲动消费不可取 “先租后买”应谨慎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曹金泽

    “先租后买”通过将汽车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形成了一种新的交易方式,相比于传统的汽车租赁方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一方面,“先租后买”的方式能够提前满足个人的汽车梦,解决日常生活当中的交通出行需求。同时在国家层面,这种方式也有助于拉动消费需求、刺激内需。甚至以汽车市场为先导,可以开创一种新的经济交易方式。

    另一方面,“先租后买”的交易方式当中也存在着多种交易风险,因“先租后买”产生的不少法律纠纷曾见诸报端。

    总的来说,“先租后买”的方式可以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但是“先租后买”也面临着交易成本、交易风险等多种问题。在我看来,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汽车可以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买车用车的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高自己生活的舒适感和幸福感,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让汽车成为生活的负担。

    年轻人消费心理大不一样 “先租后买”这招儿不错

    山西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 宋博

    只需支付超低首付就可以将爱车开回家,创新了购车模式。每月按合同支付租金,到期还可以根据之前的体验选择是否要付全尾款,这种留有余地的消费方式符合时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心理。

    在我看来,“先租后买”有利于积蓄不多但又有出行需要的年轻上班族。他们大都参加工作不久,还未能拥有丰厚的储蓄,但迫于工作压力,在拥挤的城市渴望拥有更为便捷的交通工具。既可以享受私人座驾,又不用伸手问父母要钱买车,这种方式将很快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不仅如此,先租后买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的销售,对消费社会有利。

    不过,年轻人在选择时也应加强防范意识,提高鉴别能力,把好第一道关。如何规范汽车销售市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也应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超前消费一时爽 买车还需量力而行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影制作专业 曾林浩

    “先租后买”的购车方式,在我看来存在一些法律上的风险。因此在线上操作,低价租用车辆,可能存在较大的信用安全隐患。

    同时,年轻人大部分处于事业的发展起步阶段,个人的资金不一定能够支撑长期的租用费用。况且,车辆在租用期到后需要支付的购置费用,界定并不清晰,有可能导致车辆无法完成买卖的最后一个环节,得不偿失。现在的4S店普遍提供小额车贷的购车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签订合法的贷款合同,以月供的方式将爱车带回家。相比较而言,我更倾向于车贷而不是“先租后买”的方式。

    “先租后买”不能忽视违约风险

    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徐丹

    我个人不会选择“先租后买”的购车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具有提前享受、选择空间大和机会成本小等明显的优点,但购车人本身、购车平台和政策三方面都可能存在相应风险。

    从购车人自身来讲,风险来自未来没法购买车辆,一旦未来收入无法达到预期或者车辆达不到预期而导致购车人在无法在租期结束购买车辆,那租期的租金就将成为沉没成本。

    购车平台的风险同样存在,尤其是一些网购平台,相应的监管仍有待提升。而到政策方面,相应的政策或者法律法规仍待完善,而“先租后买”的方式一旦发生纠纷,购车人权益可能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特斯拉国产箭在弦上 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大逃杀”
汽车“先租后买”成时尚? 90后买车行为大赏
读懂探岳热销背后的观念之变
广汽本田:混动“尖子生”如何玩转纯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