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秘一汽-大众天津工厂

读懂探岳热销背后的观念之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涂装车间的FAD细密封机器人精度要求小于0.1mm,被员工们称为“在钢丝上的舞蹈”。

    如果说抽纸从双层递进到三层、果汁由浓缩向鲜榨升级反映了快消品领域消费升级,那么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偏好的演变过程,则更能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SUV市场的走向便是绝佳的证明。随着汽车市场整体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曾经以“性价比”打天下的自主品牌SUV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小幅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国SUV市场自主品牌占比已跌至52.7%。与此同时,德系品牌在2017年进入低谷后开始逐步回升。其中,一汽-大众探岳在完成产能爬坡后实现了销量保持逆势上扬,并于9月一举突破2万辆大关,攀升至21334辆,环比增长21.3%,勇夺合资SUV终端销量冠军。

    “SUV之所以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不仅仅由于中国消费者喜欢‘气派’和‘豪华’。”有业内专家指出,从各细分市场来看,中高端SUV正取代以低价为主要卖点的入门级SUV,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

    事实上,在探岳的诞生地——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品质升级”早已成为从公司领导到一线员工到共同目标。

    据了解,作为一汽-大众的华北基地,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的天津工厂于2018年8月30日建成投产,当时便在大众集团内部创下了工厂建设用时最短的纪录。根据一汽-大众的计划,截至2020年,天津工厂将累计投入约130亿元人民币,实现规划产能1200辆/天,年产30万辆,实现探岳与奥迪Q3等多款车型的高度混线生产。

    有趣的是,不久前,有媒体统计了中国消费者与欧美消费者“最不能忍受的十大汽车质量问题”,只有一处相同。该统计显示,中国消费者更在意“看得见、闻得到的质量问题”。

    “探岳既拥有德系车的技术优势,同时也更懂得如何取悦新一代中国消费者。”一汽-大众天津工厂质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质量,“厂内每一款车型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像剥洋葱一样追究原因,追求最好的噪声、气味效果。”

    事实上,从冶金到化工,从电子信息技术到新材料,从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到质检……一辆汽车涉及的相关产业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是其他产业都不具备的。从这个角度看,一汽-大众天津工厂不仅是观察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的窗口,也是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赋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好的轿车从冲压开始”,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冲压车间的生产线内,这样的标语十分醒目。据介绍,冲压车间设有8100吨全自动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生产线,6台伺服控制压力机提供单台最高2100吨的冲压力。模具包含探岳(TAYRON)、奥迪Q3两个车型共计226套模具。未来还会增加TARYON COUPE,TARYRON PHEV,Q3SPORTBACK三款车型,累计模具将达到358套。目前整线最高节拍可达到18次/分钟,意味着如果一模双件,每分钟可出36件。

    质检合格的冲压件会被送入焊装车间。在这里,激光焊接技术会让它们变成“强壮的汽车骨骼”。

    据介绍,焊装车间激光焊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三光斑激光焊接技术。与传统的激光焊不同,该技术先利用两个小光斑,在板材上预先焊出两个小沟,保证铜水只能在水渠里流动,从而避免咬合不好的问题。

    “据我们测算,采用激光焊的车身强度比点焊提升了30%。”焊装车间工程师告诉记者,两者的强度差别就像“拉链与纽扣的强度区别”,“一旦不幸遭遇车祸,采用点焊的车身可能会像系纽扣的衬衫,很容易被撕扯开。而激光焊的车身则像有拉链的外套,不容易被撕毁。”

    据他介绍,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焊装车间有1140台机器人,是目前采用机器人最多的单一车间。通过这些机器人,实现了自动点焊,自动螺柱焊,自动涂胶,自动冲铆,在线测量等,大大保证了车身精度和强度的稳定性。

    近年来,在车身配色上,各家车企均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作出了大量改进。即便是土豪金、女神粉颜色的车身漆面也不足为奇。但即便是顾客看不到的地方,一汽-大众也承诺“3年不失光,12年无穿孔腐蚀”。

    “我们是国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涂装车间,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超75%,更高的自动化率意味着更稳定的产品的输出。例如,车门密封涂胶由FAD细密封机器人替代人工,密封性能更佳、胶条外观更均匀更美观。”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涂装车间线上工程师韩迪自豪地说,FAD细密封机器人精度要求小于0.1mm,被员工们称为“在钢丝上的舞蹈”。实际上,这对车身尺寸要求极其严苛,国内目前只有豪华车品牌的少量车型达到此水准。

    他向记者坦言,一开始没人能想到,探岳车身尺寸精度不输豪华车品牌,因此能够与奥迪Q3共线生产,成为首个实现细密封自动化涂胶的非豪华车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拥有国内首个采用0 VOCs清洗剂的涂装车间,是国内废气治理设施一次性投资最高的涂装车间。据介绍,该工厂废气治理设施投资2300万元,各项设计排放指标均高于当地法规。

    当完成涂装的车身和带着动力总成的底盘在总装车间“邂逅”,在德语中被冠以“婚礼时刻”名称的底盘结合环节到来了。

    据介绍,总装车间占地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是天津分公司占地面积最大的车间。该车间的工作内容就是将车身和零部件组装成整车,并进行必要的电器激活、检测、调试,使车辆具备完整的行驶功能。

    “在总装车间最为普遍的工艺就是拧紧工艺,每辆车的装配都要经过上千次的螺栓拧紧。这些螺栓就像人体的关节一样重要,一个小小的螺栓拧紧失误,就会给用户车辆行驶噪音、漏雨、抛锚甚至制动消失等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风险。”总装车间工程师告诉记者,大众康采恩集团将拧紧分为了A、B、C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拧紧都有着十分严格的造作规范,重要拧紧点的拧紧结果需要保存10年以上,以备后续的数据追溯。

    在天津分公司总装车间,除了满足大众集团拧紧标准要求,生产线还根据自身的特点做了更加智能化的创新。例如,所有员工操作的拧紧设备都创新性采用刷卡登陆技术,保证了操作者与拧紧结果的一一对应,且所有拧紧结果保存时间长达15年。

    有人说,新中产人群“不张扬也绝对不简朴”的消费观,正渗透进他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这个角度看,一台高品质汽车不仅象征着工业生产水平、企业体系能力的进步,同样也符合年轻消费者对生活价值观的新理解。探岳和天津工厂的故事表明,一汽-大众正以更快的速度抓住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并用更智能化、更高品质的产品打动年轻消费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特斯拉国产箭在弦上 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大逃杀”
汽车“先租后买”成时尚? 90后买车行为大赏
读懂探岳热销背后的观念之变
广汽本田:混动“尖子生”如何玩转纯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