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汽本田:混动“尖子生”如何玩转纯电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如何给车主带来远胜于燃油车的使用体验?如何在补贴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将纯电动车做成一门与客户“双赢”的生意?不少车企仍然没能找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不过他们都知道,自己一定要翻过纯电动车这座山。

    车企面对纯电动车的复杂情绪,往往能在采访中看到一丝端倪。10月21日,在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SUV VE-1的上市发布会现场,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向记者直言:“作为我们的第一款纯电动车,VE-1在产品、售后、充电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能为客户提供新价值。”

    据介绍,VE-1共3个版本,补贴后售价为15.98万-17.98万元,同时该车提供“3年或10万公里、核心三电部件8年或15万公里;8年或15万公里内电池衰减到80%以下进行免费保修”的保修政策,且全系赠送充电桩。

    据了解,VE-1基于广汽本田成熟SUV平台打造,并首次导入本田的SPORT EV技术。该车动力系统由永磁同步电机、大容量电池包、高集成化配电系统组成,可实现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80N·m。

    据广汽本田产品开发工程师介绍,VE-1 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01Km,0-50Km/h加速耗时不到4秒。此外,该车还拥有“舒适、运动、强回收模式+舒适、强回收模式+运动”等4种驾驶模式,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驾驶体验,“应该说VE-1具备纯电动车独有的驾驶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介绍产品性能,广汽本田的多位领导轮番上阵,介绍与VE-1同步推出的全新价值服务体系——WOW STATION。或许是受到造车新势力争相推出手机官方App的启发,广汽本田专们为VE-1推出了一款手机App。

    据介绍,VE-1车主可通过WOW STATION App与广汽本田特约店之间建立更便捷的联系。例如,广汽本田为VE-1车主提供专属的“e路无忧”服务套餐,其中包含一年两次基础保养、一年一次动力电池检查和全车检查以及一年三次的充电服务。新购车用户均可以使用免费赠送和自己在用车过程中积攒的的WOW STATION积分进行兑换。此外,该App积分还可用于兑换停车、充电、汽车用品等车主福利,将用车价值扩大至生活层面。

    “要想卖好纯电动车,除了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还要构建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的‘人车关系’。 ”广汽本田销售公司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柳泽利之坦言,开发这款App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感觉自己离车更近”,除了让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积累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充电、检修等用车服务,WOW STATION App还能帮助VE-1车主远程了解车辆状态。

    “汽车产品的更新节奏大多长达三五年,但App却可以实现快速迭代。”在他看来,与燃油车不同的是,车企要为电动车车主提供电池使用和保养的建议,同时提供电池老化诊断,缓解用户对于纯电动车保值率的焦虑。

    柳泽利之透露,广汽本田为VE-1提供的动力电池检查和全车检查十分严格,“相当于每年都进行一次新车交付前的全面检查”。他相信,这样能够确保电池保持良好状态,从而使VE-1的二手车保值率有所保障。

    “除了产品创新,我们还希望在新能源车服务模式上探索创新。于是开发了这款App。”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表示,此次推出官方App只是一个起点。据透露,未来它将扩大使用范围。

    尽管VE-1没有悬挂人们熟知的本田车标,而是旗下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的标识。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利用现有车型平台控制产品成本,使纯电动车的价格更亲民,广汽本田还应该利用好700万辆的保有客户基础盘。

    “希望每一位购买广汽本田VE-1的用户都会把它推荐给自己的朋友。”郑衡表示,截至目前,今年广汽本田的市场表现基本达到预期。官方数据显示,广汽本田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573396辆,同比增长10.1%。其中,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单月最高销量突破5000辆,所有混动车型单月销量总和能达到4万辆左右。据透露,广汽本田将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举办第一届“粉丝造梦节”。

    20年前,广汽本田率先在中国市场引入特约4S店经营模式。如今,在纯电动车销量下滑、个人消费占比过低的不利背景下,纯电动车的渠道、服务问题更加值得广汽本田探索。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特斯拉国产箭在弦上 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大逃杀”
汽车“先租后买”成时尚? 90后买车行为大赏
读懂探岳热销背后的观念之变
广汽本田:混动“尖子生”如何玩转纯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