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坛漫笔

为优课上的“不知道”点赞

王永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8日   06 版)

    近年来作为教育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委,笔者评审了近百节优课,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在学生答问环节,除个别学生直言“不知道”外,几乎所有人都对答如流。

    众所周知,课堂上师生互动,答问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其常态是有的答得出,有的答不出。答出与否,均反映了教学的一些实情。教师可据此作出有效判断并调整下一步教学的策略,以有效推进教学的发展。有学生答不出,一般说来正是教学过程生成的契机,是教师施展教学智慧的时机;学生答不出,有困惑,有需求,这样教学才会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一个常识,课堂是求知容错的场所,教室是长善救失的地方。教师应设法营造一个适合学生自主发展成长的环境,鼓励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争先恐后;花有百态,人有百样,课堂上当然也允许学生慢一拍、迟一步,宽容学生暂时说不出、写不来,更视学生一时说错、答错为常态、为资源。

    但学生如果都能齐步走,不费什么力气答出问题,我们不免要问:这样的课堂正常吗?这样的课能是优课吗?

    一个不争事实是,录制上报的这些优课大都经反复打磨而成,有的是学科组团队的结晶。一个底线是,参与录课的学生可以做点必要的预习,但教师不可像拍戏一样让学生背会台词并反复参与录课。教育部门、基层学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花大力气推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初心之一,不外乎是促进广大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提升每一名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生课堂上都能轻松对答,可能是这样的情况:学生是优生,一学就会;学生已经学会了,重复学习;教学内容浅易,学生“坐着就能摘到桃子”……

    从近百节优课看来,教学内容浅易情况是个例,大多内容难度适当,学生不可能都轻易摘到桃子;参与做课的学生也未必都是优生,很难都一学就成;轻松对答,作秀表演的嫌疑可就大了,显然,这样的优课与活动初衷背道而驰。这样的优课也不能称为真正的优课。

    这样看来,个别优课中学生说“不知道”,答不出,或答错,就显得可贵了。尽管这样的课,还有这样那样的欠缺,但我们还是要为“不知道”点赞!点赞这样的课堂执教者,把晒优课当做平常课,有预设,更重生成,正视繁多的问题,直面艰巨的任务,化问题为智慧。点赞这样的课堂执教者,不为自己一时之得,而让学生陪着作秀表演,以损害学生健康身心。点赞这样的课堂执教者,教人求真,教人学做真人,视学生生命成长为教育教学的终极目标。

    课堂是生命拔节秀穗的田野,教师当为新时代之郭橐驼。生命成长离不了风雨的锤炼,教师万不可揠苗助长,也勿错失生长良机。我们热切呼唤真心呵护每一堂课的教师愈来愈多!

    评价需要甄别选拔,但更应注重激励和导向,反对完美的作秀,为“不知道”点赞,我们热切期盼诸如有“不知道”这样欠缺的优课愈来愈多!

    (作者为山西省榆次第一中学校教师)

王永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8日 06 版

知名大学博士毕业都去哪儿了
为优课上的“不知道”点赞
惩戒权应建立在教育边界之上
我为什么怒赞教师“恋爱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