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程序协助医患共同实现乳腺癌“慢病”管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0日   03 版)

    10月18日,记者从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规范诊治和精准治疗如今已经成为有效提升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乳腺癌疗效的关键。当天,一款基于《2019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开发的辅助病例决策“小程序”正式发布。这款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开发的小程序,能实现乳腺癌诊治规范指南从“阅读型”到“应用型”的转型升级,用智能场景赋能乳腺癌诊治规范在医生临床工作中的推广和应用。

    “复旦肿瘤”治疗效果能否实现“全国同质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随访2008-2015年0期至III期乳腺癌出院患者20085例。统计数据显示,0期-III期5年无病生存率为85.5%,乳腺癌原位癌5年总生存率高达97.9%,II期和III期患者5年平均生存率分别为75%和61%。

    骄人疗效背后是“复旦肿瘤”乳腺外科几代人“接力棒”的传递。复旦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介绍,未来5年,该院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还有望提高3%-5%。他说,医疗技术在不断创新更迭,唯一不变的是团队多年如一对乳腺癌诊治规范的恪守,避免乳腺癌手术“一刀切”。2018年,医院乳腺外科共完成5900多例乳腺癌手术,其中有12.3%的患者接受了乳房重建手术。

    在临床诊治工作之余,近些年,复旦肿瘤医院乳腺癌团队将自身积累的许多先进理念和治疗循证做了充分总结和归纳,并在诊治指南中贡献了诸多“复旦肿瘤”的经验和标准,期望依托指南的推广,让全国更多医疗单位的患者享有“复旦肿瘤”的疗效。

    康复随访首次写入最新版临床指南

    一个喜人的数据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78%,而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可手术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已接近90%。这就意味着,大部分早期患者通过规范治疗可实现临床治愈,另有一些需要辅助治疗的患者也像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病患者一样,需长期随访、按需治疗、带瘤生存。虽然目前有30%-35%的患者术后会发生复发等情况,但大部分患者经过规范的综合治疗后,仍然能够获得长期生存。

    “出院后多久随访一次”“饮食上有没有忌口”“术后可以做哪些运动”……类似这样的问题是许多康复期乳腺癌患者及家属极为关心的。

    “既往医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更多出于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相关文献,不同医院不同医生的回答可能有差异。”邵志敏介绍,2019年诊治指南修改过程中,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首次将“乳腺癌患者随访与康复共识”作为一个章节纳入诊治指南,这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这么做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必须将康复随访置于和诊断治疗同等重要的位置去重视和对待。其次,涉及上肢淋巴水肿预防治疗、营养运动、居家护理、社会心理支持的行为和内容必须在临床共识的基础上,有效实现同质化和规范化。”邵志敏说。

    据悉,指南明确术后两年的患者一般每3个月随访一次;术后3-5年患者,每6个月随访一次;术后5年以上患者,每年随访1次,直至终身。同时,诊治指南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乳腺癌患者诊断后的膳食营养状况、体力活动情况及个人生活方式与其转移复发、无病生存和死亡率相关。专家也建议,康复患者尽量从食物中摄取营养,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在治疗结束后尽量使体重的BMI控制在18.5-23.9kg/m2,还应避免高强度剧烈运动。

    智能场景赋能诊治规范“落地”临床

    两年更新一次的诊治指南今年顺应肿瘤精准治疗的发展趋势,对乳腺癌多基因精准检测、早期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以及保乳手术的病理诊断都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诊治指南在大会现场正式推出了“小程序”版本。

    这款小程序是诊治指南内容与微信小程序的首次“联姻”,把既往纸质版指南“装”进手机。“小程序”中收录最新诊治指南的完整版和精简版,更重要的是这个小工具可用于辅助治疗决策、外科指引、疾病分期等。

    “小程序结合治疗辅助决策系统,将有效辐射全国从事乳腺肿瘤诊疗的8000余位医生。通过这种简易的方式,更利于乳腺癌规范化治疗在临床实际工作的应用和落地。”邵志敏看好这款小程序的应用前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0日 03 版

老龄产业将成为我国“动力产业”之一
我身边的15分钟运动圈
只为患者看到最美的世界
小程序协助医患共同实现乳腺癌“慢病”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