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只为患者看到最美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0日   03 版)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希望我的每一位患者都能看到最美的世界。”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助理、主治医师杨治坤说。

    2017年12月的一天,44岁的周先生敲开了杨治坤诊室的门。那时,周先生右眼只能看到模糊的光斑。经过检查,周先生被确诊为视网膜脱离。杨治坤立刻为周先生安排了手术,手术很顺利,周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然而,4个月后,周先生又因患上了白内障再一次找到了杨志坤。经过第二次成功的手术之后,周先生的白内障得到了治愈且右眼视力甚至超过了发病前。周先生的案例也成了科室内的一个经典案例。

    然而在杨志坤心里却一直留有一个心结,他解释说,周先生术后右眼恢复到了健康水平,但是却与他的左眼产生了1000多度的视力差。“后来我了解到,周先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女儿马上要参加中考,眼睛对于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杨治坤说。思考再三,杨治坤决定向周先生提出实施第三次手术的建议。杨治坤说:“对于视网膜脱离以及白内障的治疗都已经全部完成,患者也很满意。所以这第三次手术是可以不做的,但是双眼视力相差太大会给患者未来的日常生活带来长久、重大的影响。任何一台手术都有它的风险,提出做这第三次手术,我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我可以回避这个风险,但我更希望患者可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杨治坤表示,第三次手术是对患者左眼进行视力矫正的手术,目的是力争使得双眼达到相同的视力。杨治坤与周先生沟通时,将手术的利弊以及手术方案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我认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患者,也都在做着类似的沟通,这种沟通是患者对医生建立起信任的基石。”杨治坤说。

    充分沟通之后,周先生很快同意接受左眼视力矫正手术。今年1月,杨治坤顺利完成了对周先生的第三次手术,术后的周先生不再需要佩戴眼镜便可以看清他的家人和这个世界。杨治坤表示,对周先生这个病例的治疗是一个患者从看不见到看得见再到看得清的过程。“治病救人不仅是医生的一份工作,也是一份担当。只要有任何一点机会,我都想要为患者争取到最大的利益。”杨治坤说。

    周先生手术后恢复情况很好,他十分感激杨治坤医生给予他的悉心治疗以及那第三次手术的建议,如今他还会规律性地回到医院进行后期检查,逢年过节也会给杨治坤发送祝福信息。

    杨治坤表示,医生与患者之间应该是一种积极的互动关系,医生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要及时有效地与患者进行沟通;患者也应对医院和医生给予充分的信任与理解。“这种医患双方的积极配合是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有力保证。有时候患者自己也许会放弃,患者家属也许会放弃,而医生永远不会放弃。”杨治坤笑着说。

    科普问答

    问:视网膜脱离是什么?

    杨:视网膜脱离是由于视网膜出现裂孔,玻璃体腔内液体通过裂孔流入视网膜下部。视网膜脱离会逐渐使患者眼中的图像模糊甚至完全失明,是致盲性眼病中的一种。

    问:日常生活中怎样避免发生视网膜脱离?

    杨:大家可能都不知道的是,做过近视矫正手术的人患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很低,因为他们在做术前检查时排查了这一隐患。因此我建议,患有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屈光不正状态)的人群每年应去医院散瞳检查一次眼底。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避免频繁进行剧烈运动(如跳水、坐过山车等)。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0日 03 版

老龄产业将成为我国“动力产业”之一
我身边的15分钟运动圈
只为患者看到最美的世界
小程序协助医患共同实现乳腺癌“慢病”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