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9个迟到的军礼

蒋龙 何三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12 版)

    10月26日9点,一声“向军旗敬礼”的号令 ,响彻空降兵某旅军官训练中心,79名退出现役的老兵凝视八一军旗,用深情的军礼告别了戎装岁月。

    这是一次迟到的退役仪式,这是79个迟到的军礼。

    今年5月,该旅接到执行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任务,今年夏秋季面临退役的战士主动请缨,自发向组织递交延期退役申请书。经上级机关批准,最终79名服役期满的老兵办理了推迟退役,和战友一起执行军运会开幕式演出任务,把军旅生涯的句号镌刻在军运会的国际舞台上。

    战士闫威振的父亲一直对军营充满向往,但儿子当兵的两年里,他一直没有实现到孩子服役的部队去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完成演出任务转场回营区后,部队第一时间与闫威振的父亲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参加闫威振的告别军旗仪式。

    在部队营区的两天里,连队精心为闫威振的父亲安排食宿,邀请他参观营区,并在告别仪式上请他亲手为儿子佩戴红花绶带。闫威振的父亲告诉笔者:“感谢部队,在孩子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刻圆了我的梦,这一刻我永远不会忘记。”

    来不及从隆重的欢迎仪式和亲人久别重逢的喜悦中回过神来,战士詹仁洋望着鲜红的八一军旗,心里满是不舍之情。5个多月的军运会开幕式演出排练,难忘的时刻太多。一次彩排,他跟随队伍从升降踏板冲上舞台,由于机械踏板闭合时间比预定时间稍晚,猝不及防一脚踏空,他整个人从未关紧的踏板上摔到台下。詹仁洋忍着剧痛从台下爬上舞台,在灯光亮起前回到自己的位置,顺利完成跑位。他说,舞台就是战位,要用最好的表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空降兵的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军旗争光添彩。

    在告别军旗的仪式上,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泪珠就在一连上等兵陈海铭的眼眶里打转,军运会演出排练期间的一幕幕场景在他眼前闪现。一次排练结束后,由于腹部疼痛难忍,陈海铭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随后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当即进行了手术。

    住院期间,他每天都向负责陪护的排长询问排练进度、具体训练了哪些动作,没事就独自在病房里比划动作。病愈归队后,得知自己被列为演出预备队员,不愿放弃的陈海铭当即找连长立下军令状:一周内赶上排练进度,并通过连队的会操考核!

    那段时间,他经常缠着指导员郑煜给他讲解动作要领和演出队形转换关键点。很多时候大家训练结束回到宿舍已经是深夜12点,都能看到挥汗如雨的陈海铭还在加练。经过不懈努力,陈海铭顺利“转正”。在训练最艰苦的日子里,班里年纪最小的他成了其他同志看齐的标杆。

    退役仪式结束后,在该旅机炮连营房前,连长闫鑫为即将离队的10名退役老兵举行了一个小型告别仪式。他一边轻声叮嘱,一边逐一为老兵们卸下军衔标志符号。

    “张文清,你的腿伤还没有彻底好,回去以后好好养一养,千万不要像以前一样喜欢出蛮力。”

    “周亚军,你表现一直不错,5公里是连队最快的,8月底填留队志愿的时候也一直在犹豫,但回去继续完成学业也挺好,连队祝福你。”

    ……

    一向严厉的连长突然变得温情,让刚刚在告别仪式上代表退役老兵登台发言的王嘉琪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这次军运会任务中,王嘉琪荣立三等功,收获了宝贵的荣誉。“连长跟我说,以后在地方发展也要继续发扬踏实肯干的精神,不能骄傲,不能粗心大意,他的话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王嘉琪说。

    这两天,这个旅共派出43名干部分赴全国13个省份的47个市县,将延期退役老兵全部安全送回家乡,为他们的家人送去立功受奖喜报和专属纪念画册,并协同当地政府做好迎接工作,让每一名退伍老兵离队更安心、更暖心。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梅双介绍,79名超期服役的老兵,用非凡的工作谱写了一曲忠诚之歌、奉献之歌,他们的事迹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镌刻在旅史中。

蒋龙 何三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12 版

“和平之泉”能否带来地区和平
79个迟到的军礼
中俄特战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
第一现场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