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俄特战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

谢析搏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12 版)

    直升机索降。

    10月中旬的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雨雪交加,寒风凛冽。在“戈尔内”训练中心周边某丛林深处,高大的白桦林遮天蔽日,大小不一的泥塘、横倒在地的枯木随处可见。突然,震耳欲聋的枪声、爆炸声打破了丛林的宁静。

    全副武装的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余云雷中尉半蹲在一棵粗壮的大树旁,紧盯前面的“敌情”,而后果断用手语向俄罗斯搭档阿斯朗发出行动提示。中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丛林地搜剿“恐怖团伙”的战斗打响了。

    此次中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是中俄两国同类部队开展的第五次高水平联合反恐演训活动。联演为期11天,以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按照“实战化、对抗化、基地化”的思路,区分联合基础训练、战术协同训练、综合对抗演练3个阶段,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近郊的“戈尔内”训练中心及周边地域展开四大类近30个课目的训练和交流。中国武警部队和俄国民卫队分别派出猎鹰突击队和“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参加。

    “战场上是不可能选择射击姿势舒不舒服的”

    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王航飞中尉刚来到新西伯利亚,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投入了联合反恐技能课目训练。

    十字臂锁技术、肩关节锁技术、脚趾固锁技术、髋关节锁技术……在“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搏击训练馆,多次斩获俄罗斯搏击奖牌的俄内卫部队教练员指导中俄特战队员混合编组,组织开展实战桑搏训练。

    室外气温逼近零摄氏度,但1小时训练下来,王航飞还是全身大汗淋漓:“关键性锁控动作与国内桑搏训练有些相似,但俄方的训练注重模拟引入特定战术环境,搭档双方既是配手也是对手,非常贴近实战。”

    此次联演所有课目均对标实战要求,全程带有战术背景。在“戈尔内”训练中心约300米长的越障训练场,高台、堑壕、矮墙、W型独木桥、高低桩、模拟电网等障碍物错落有致。作为反恐技能训练的另一个课目——战术越障,要求特战队员按战斗着装以3人为一个小组,相互协同通过障碍物,并完成相应警戒掩护战术动作。

    似乎是为了给训练增添“硝烟味”,越障训练场上多了一群特殊的“保障人员”:有的点燃橡胶轮胎,有的施放爆音弹,有的发射信号弹,空气中充斥着黑糊糊的烟尘和此起彼伏的爆炸声。正在通过低桩网的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下士史华涛,突然感觉身边仿佛响了一个炸雷,震得人头皮发麻,短暂调整呼吸后,他咬牙继续往前匍匐跃进。通过地桩网后,史华涛立即跪姿据枪,为小组另外两名队员实施警戒。完成整个越障训练后,史华涛和同组队员的面部都被烟尘熏黑了,他们笑着说,“仿佛刚从煤窑里走了一遭”。

    “实战化的标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武警猎鹰突击队参谋长李海君说,这次联训课目设置最鲜明的特征就是“立起实战化的标准”,仗在什么条件下打,兵就在什么条件下练。

    在开展战术射击课目单兵竞赛时,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靶场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该课目要求特战队员在搬运10公斤重的子弹箱通过轮胎地带障碍物后,依次利用卧姿、侧姿、半蹲等姿势,分别使用步枪、手枪对距离70米、25米的靶标实施射击,随后再翻越3个高台返回射击起点取弹,全程共往返3次。成绩以时间计算,射击没有命中指定区域或脱靶均相应加时。

    由于靶场比较开阔,寒风吹在特战队员脸上像刀割一样,雪后的路面泥泞湿滑,给参演官兵完成课目带来很大挑战。

    “真正的战场上,是不可能选择天气是晴是阴、射击姿势舒不舒服的。”走下射击地线,余云雷深有感触地说,课目条件就是战场环境的缩影,越是陌生复杂,越需要特战队员具备临机应变和稳定射击能力。

    “蓝方没有一点手下留情,战况非常激烈”

    当地时间10月15日8点多,作为此次演练的“重头戏”,为期两天一夜的联合特战分队丛林地搜剿“恐怖团伙”综合对抗演练正式打响。

    “根据作战情况显示,一‘恐怖团伙’乘车抵达某丛林地域,企图劫持公民,实施恐怖活动,并以此要求政府释放被关押的‘恐怖团伙’成员,命令中俄联合特战分队立即前往搜剿!”

    只见联合特战分队采取直升机投送和摩托化机动的方式,迅速到达丛林地域外围,对“恐怖团伙”实施分片搜索打击。“恐怖团伙”发现情况有变,不甘心束手就擒,派出多股“恐怖分子”反击牵制,并在特战队员必经之地设置“爆炸物”。

    进入丛林地带仅1小时,联合特战分队队员不慎引发“绊雷装置”,随即与“恐怖分子”展开遭遇战。战斗结束后,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中尉王天元擦了把额头上的汗说:“蓝方没有一点手下留情,战况非常激烈。”

    随着天色渐暗,丛林里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根据导调进程,中俄特战队员迅速挖战壕掩体、吃野战食品、喝定量供水、住单兵帐篷,整个夜间多次有效处置“恐怖分子”袭扰。

    “空中侦察分队报告,发现‘恐怖团伙’营地!”10月16日上午11点多,获悉“恐怖分子”躲藏于某秘密营地,联合特战分队立即展开合围清剿行动。

    “恐怖分子”头目见情况不妙,带领几名“骨干分子”迅速逃窜。联合特战分队立即召唤直升机,展开空地追歼行动。一阵激烈的枪响过后,“恐怖分子”残余被一举全歼。

    据了解,整个对抗演练期间,联合特战分队有效处置导调组随机设置的各类情况20余种,中俄特战队员的战术素养、战斗技能和意志品质得到全面锤炼。

    “训练是打仗的预演,就要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倒逼参演官兵发挥聪明才智、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提高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和协同作战水平。”武警部队参谋部某局局长沈自卫介绍。

    当地时间10月18日11点多,火车站及火车反劫持行动、居民地搜剿战斗行动、空地协同火力打击3个反恐课题在“戈尔内”训练中心两个区域连贯展开。中俄参演官兵混合编组,搭乘直升机、装甲车、步战车和全地形突击车,采取步装协同、空地协同、立体突入等战术手段,在空中、丛林、楼房等复杂条件下,高频次进行爆破突击、索降伞降、重火打击等高风险高难度课目,有效提升了特战队员的反恐实战能力。

    “猎鹰突击队不愧是中国武警反恐特战‘国家队’”

    “实战素养直接体现战场意识,关乎战斗成败。”在演练复盘检讨会上,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周昆上尉说起俄方参演队员的一些战斗细节,让大家感触颇深。

    在综合对抗演练中,俄方队员几乎全程保持静默状态,仅依靠手语和眼神进行交流;晚上宿营时,队员上哨前专门检查口袋是否扣牢,防止发出声响;负责警戒的队员步枪枪口朝外,手指始终搭在扳机上……

    与此同时,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的表现也给俄方特战队员留下深刻印象:在特别短的时间内熟悉掌握俄方武器装备性能,并且在战术射击单兵竞赛中表现优异;注重身体灵活性和搏击技巧,有效弥补了绝对力量不足的短板;重视战斗精神培育,具有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

    联训俄方领队、国民卫队特种力量总局局长谢米良克中将竖起大拇指赞叹说:“猎鹰突击队不愧是中国武警反恐特战的‘国家队’!”

    深化交流,无疑是这次反恐训练的最大目的和收获。“战斗精神如何培育”“特战人才如何保留”“特战力量如何运用”……联演期间,中俄指挥组成员围绕特战力量建设和反恐战斗行动等10余个主题,坦诚交流意见,介绍有益做法,推动提升联合反恐水平和反恐作战体系能力建设。

    曾多次参加跨国联合反恐演训的武警部队参谋部某局参谋李方凯感到,此次联演中双方都把看家本领拿出来,不仅中方在学,俄方队员也在学,“演练的开放程度更广、联合程度更深,中俄特战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临别之际,俄方参演官兵与武警猎鹰突击队队员相互赠送徽章和纪念品。“不说再见,我们期待来年相聚!”作为未来反恐战场上并肩作战的战友,中俄两国反恐特战队员的双手在这一刻紧紧相握。

谢析搏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12 版

“和平之泉”能否带来地区和平
79个迟到的军礼
中俄特战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
第一现场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