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积极推进高水平建设 办一流高等职业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7 版)

    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拟建设名单正式公示。如何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是近年来高职教育领域中的“热门”话题。但对于江苏省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早在多年前开始对此命题进行思考、探索。

    作为徐州地区一所以工业命名、工科为主的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理念,按照“五能并举、四校同创”的发展思路,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产教融合特色校”“创新创业示范校”“服务贡献卓越校”和“国际影响典型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七万余名有德、有能、有技、有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正如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所说,多年来,学校重视质量而不是规模,用坚持打造高水平专业,培养高素质学生,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此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定位和回答。

    培养什么人:坚持需求导向,面向市场培养人

    高职教育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适应社会需求,学校坚持“契合产业”办专业,现有43个涵盖材料、化工、机械、电商、物联网等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招生专业和6个海外招生专业,建设有国家、省市级高水平专业和专业群24个,其中,高分子材料专业群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是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牵头建设单位之一。

    因此在“产教融合”这一概念还没提出时,学校就已经开始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为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服务,探索建立了“政行企校四方合作理事会”机制,开展了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改革,如电子商务专业“园校互动,校企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地多点、四段融合、产学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徐工模式”等,并作为江苏省17所高职院校之一,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除此之外,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了全国高分子材料(橡胶)职业教育集团,六个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了十个产业学院,聘请了9位江苏省级产业教授,调动和发挥了行业、企业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怎样培养人: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多样化培养

    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根本在于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为此,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质量意识培育贯穿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理念,开展分类教学、分类管理。

    其中,作为江苏省学分制改革试点院校,学校实施弹性学制,实行选课制度,“学分绩点”制度,推行学业导师制,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工作体系,重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学分制管理信息系统综合平台,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学校从2014年起实施了四批“精英高职人才”培养计划,在材料、机电、信电、化工等4个学院建立了功能材料(FM)精英班、IT精英班、化工技术精英班等10个精英班,涉及25个专业。采用项目引领、探究式学习、每周一风暴、每月一汇报等教学手段,实施读书、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假期实践、主题设计或研究5大提升工程,从而全面发掘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努力,学生“低进高出”,材料、机电专业群学生与985/211本硕博学生同台竞技连年获奖,近年来,学校师生在各类国家、省市级竞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团体金奖等200多个奖项,造就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为谁培养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新时代奋斗者

    对接行业企业,提高服务能力是一直的追求。和行业企业的联系紧密,能及时了解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研究方向。”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说,为此,学校成立了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构建了产学研平台与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了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39个市级研发平台。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市级奖励30余项,三次荣获徐州市专利金奖,连续四年技术交易额居全省高职院校前五,每年为中小企业创造效益5000余万元。

    学校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求,大力实施服务社会的“三百工程”,每年面向企事业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数控操作维修、橡胶技术、化学应用等80余个工种“三新”职业技能培训,入选首批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打造了“苏橡培训”“智能制造培训”等社会培训服务金字招牌。2018年,学校与新沂市校地共建新沂学院首届正式开班,该模式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立项,成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学校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回望过去55年的发展历程,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数据来源: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07 版

宁大学子:把王阳明故事讲到世界各地
科技创新赛事带给大学生的获得感
团宿州市委:打造“三个学院” 开拓实践育人新思路
积极推进高水平建设 办一流高等职业教育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