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宿州市委:打造“三个学院” 开拓实践育人新思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雨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正值创业路上的产业升级转型,也是打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时刻,来参加创业大赛既是一次‘练兵’,更是学习。”近日,在“相约宿马”宿州市第五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泗县小伙儿丁宗伟认真观摩每一个参赛项目的路演,并记录每一位专家评委的意见建议。

    “我种植近20亩的石斛,最近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大学毕业后,丁宗伟返乡创业,专注于石斛品种的培育及规模化种植。他曾潜心钻研一年多,研究深受市场认可的育苗技术。

    创业3年来,他经常参加团市委、团县委的创业培训课。“如何展现我们在市场同类产品中的差异化,如何打造优秀的人才团队,都是回去后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丁宗伟说。

    今年6月至今,团宿州市委在县区、园区、高校等地,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产业聚集区为依托,设立6所青年创客学院,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团宿州市委聚焦工作主线,重点打造红领巾学院、青年创客学院、青年志愿者学院3个阵地,开拓实践育人新思路。

    青年创客学院为创业青年打开思路

    每天,为20万线上用户、400家线下便利店商家精挑细选推出30个不同品类的社区团购产品,确保300公里范围内实现配送“次日达”——这就是创业青年历鹏和团队每天忙碌的事情。

    历鹏的创业项目是“互联网+新零售”,他曾在互联网物流领域创业6年,算是创业“老兵”。在宿州市青年创业大赛期间,他又收获了新的思路。

    “大赛期间,专家评委提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配送能力,这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在健全配送体系的同时优化配送成本,实现以社交化引领电商发展。”历鹏表示,通过参赛,自己不仅开拓了视野,还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他十分期待自己能够进入青创学院,进一步学习、交流、积累经验。

    在大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银团合作”签约仪式,发布《宿州市银行业支持青年创业创新“青创基准贷”指导意见》。推动宿州市辖内所有银行机构,对经市或县(区)级共青团组织推荐的40周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贷款一律按基准利率执行,对其他青年创业者提供基准利率最高上浮20%的优惠利率贷款。

    “青创学院开展创业技能培训、项目路演、经验分享等基础课程,帮青年创业者打牢基础,再推进政企面对面、银企面对面、投融资对接会等提升活动。”团宿州市委青发维部负责人周心成表示,依托创客学院,团市委定期举办创业大咖分享会,组建创业政策宣讲团,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收集创业青年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帮助优秀创业项目健康成长。

    青年志愿者学院让志愿服务火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宿州东站外的宿州宿马园区志愿者服务大队站点。在服务站8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挂满了群众送来表达感谢的锦旗。在站前广场上,停着一辆流动志愿服务车,相应器械、保障用品和意见征集本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宿马园区依托高铁站,打造特色、亮点志愿服务,整合资源建立志愿者服务大队。志愿者们还会走进车站进行系列志愿服务。

    “宿州东城是宿州市的名片,应该有红马甲的身影。目前,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人才聚集,高级电工、医生、人民警察、律师、心理咨询师、红十字救护员等都加入进来。”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乔峰介绍说。

    “机关、社区、企业工作人员和高校学生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我们的组织力更强,志愿服务也更加规范、系统化。”乔峰表示,有了阵地、有了场地,大家更有底气去做志愿服务,拓展服务力量。

    宿马园区志愿者服务站是宿州青年志愿者学院的重要工作场所和服务载体。今年3月,宿州成立青年志愿者学院,在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市青少年宫以及埇桥区南关街道设立3个分院,分别侧重于青年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志愿活动实践和宣传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青年志愿服务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红领巾学院让少先队工作活起来

    “宿州市红领巾学院成立后,活动有阵地、组织有活力、队员有兴趣,红领巾国学课堂弘扬传统文化,红领巾科创课堂放飞青春梦想,红领巾榜样课堂引领队员成长,红领巾马克思主义者课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队员心中生根发芽。”宿州市雪枫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王政委感慨说。

    2018年10月至今,团宿州市委联合市教体局、市少工委先后在全市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等成立了8所红领巾学院。工作人员由少先队辅导员、青少年实践基地负责人、热心少先队工作的社会人士组成。其中,皖新国学与科技教育基地分院是该市唯一一所校外红领巾学院,通过国学课堂和科创课堂教学对少先队员进行政治启蒙、文化自信、科创教育。

    红领巾学院课程设置为“4+4”模式,开办红领巾榜样课堂、红领巾国学课堂、红领巾科创课堂等,定期开展“红领巾感受宿州新变化”“红领巾引领文明风尚”“红领巾圆梦微心愿”等校外实践活动,综合运用讲座、研讨、寻访等形式,打造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红领巾书画院、红领巾艺术团等社团组织。

    团宿州市委书记陈莉表示,下一步,团宿州市委将以深化“三个学院”建设为契机,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主阵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雨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07 版

宁大学子:把王阳明故事讲到世界各地
科技创新赛事带给大学生的获得感
团宿州市委:打造“三个学院” 开拓实践育人新思路
积极推进高水平建设 办一流高等职业教育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