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桐庐:质量评议破“村级工程”监管难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1日   02 版)

    10月30日,浙江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西金坞自然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考官”。他们在对完工在即的西金坞沿线庭院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工程进行现场质量评议。这群“考官”中,有来自西金坞普通的村民、村民代表,也有与项目相关的设计、监理、造价等工程人员,还有来自乡镇的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和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

    “村级工程,量大面广,但往往投资金额不高,在一些地方,却成了‘蝇贪’工程,有的村干部因此成为‘小官大贪’。”桐庐县纪委书记张启成说。

    据悉,2017年桐庐全县的村级工程数量达1390多个,涉及工程资金7.5亿元;去年,该县的村级工程数量上升到1800多个,涉及资金8亿余元。

    “在工程数量大幅增长的趋势下,却存在前期专业力量跟不上、后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张启成说,一方面,村级工程点多面广,群众看得到却管不着;另一方面,一些村干部存在拉不下面子、不作为不担当的情况,“还有少数村干部通过村级工程搞优亲厚友、搞利益输送。”

    2014年到2018年,桐庐纪检部门收到285件反映村级工程的信访件。在被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处分的165位村干部中,有48人因工程领域受处分。

    为破解村级工程质量不高、腐败易发多发、村干部插手干预等监管难题,今年年初,桐庐县探索推行以村级工程质量评议制为主体,并配套实施村干部监管责任制、工程质量奖惩制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工程监管“三项机制”。

    其中,凡是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明确责任村干部对工程质量的监管;项目完工后必须组织开展工程质量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项目验收和考核奖惩依据。今年以来,全县进行质量评议的村级工程达355个。

    “评议员不仅是‘考官’,也是‘监督员’。” 莪山乡城建办代表戴晓慧说,工程一经发包,乡镇职能科室就会从本村热心村民、村民代表、党员组成的“评议人员库”中随机抽取3到5人,组建“工程监督小组”,并赋予他们监督、评议职责。项目基本完工后,镇标后监管办公室根据施工单位申请,经所在村两委审核并报乡标后监管领导小组同意,组织评议员对项目进行质量评议。

    评议时,对照质量考核评分标准,评议员按照现场踏看、台账资料、数据测量、提问点评等,分别打出评议分数,然后根据加权平均后得出评议数,最终评出A、B、C、D4个质量等次。

    当天,莪山西金坞沿线庭院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工程评议员给出的最终分为93.38分(满分100分),被评为“A”等次。

    “对于质量等次为A或B的项目,将简化验收流程;质量等次为C或D的,则会根据评议结果列出问题清单,整改完成后才能进行竣工验收。”戴晓慧说,必要时,通过复评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

    据了解,2019年以来,桐庐开展评议的355个村级工程中,有149个A等次、200个B等次、6个C等次,D等次的为0个。

    “工程质量较以往取得了明显提升。”张启成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村级工程质量的提升,灰色利益空间被压缩,村干部套取工程款项、插手干预等易发多发问题也随之大幅减少。“今年1月至10月,纪检部门收到的反映村级工程相关问题的68件次纪检信访件,没有一件涉及2019年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1日 02 版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浙江桐庐:质量评议破“村级工程”监管难题
要两个文明一起抓
以创业带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团干部秦倩荣获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