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挑战杯”助推高校科创教育

激励青年学子勇攀科技高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通讯员 肖甫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7日   01 版)

    两年前,即将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的陈筱薷,以“一种柔性快充锂金属电池”项目荣获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两年后的今天,她又以校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的身份,参与备战即将开始的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

    从“挑战杯”的参赛者变为服务者,从本科生变为博士生,95后的陈筱薷一直有一个梦想——若干年后,电动汽车能一周才充一次电,跑长途的司机不用担心高速公路上突然没电需叫拖车。

    陈筱薷实现这一梦想的方式不是泡在实验室闭门造车,而是站在“挑战杯”的舞台上,以赛促练,检验科学教育学习成果。

    “锂电池充电时,被氧化的锂离子往往会不均匀地沉积到电池负极表面,长出锂枝晶。枝晶过长时,可能刺破电池正负极之间的隔膜,造成电池自燃或爆炸……”陈筱薷选择做锂金属电池研究的初心,源于解决国家新能源问题的现实要求,也契合了“挑战杯”所倡导的个人价值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的理念。

    “挑战杯”竞赛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知识转化能力、实践调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思维,也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清华大学以“挑战杯”科创人才教育要求为出发点,重点搭建了因材施教累进支持的发展支撑体系,推出“兴趣团队”“创+大学生创新创业与服务平台”“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星火计划”“闯世界计划”“学术推进计划”等科创人才培养计划,营造了科创报国的校园文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对标“挑战杯”打造了校园“冯如杯”;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创业学院”。

    从大二开始,陈筱薷先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星火计划”“闯世界计划”等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去英国石油公司体会能源问题的紧迫性;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感悟航空人的家国情怀;去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学习材料制备手段,锤炼探索人类认识边界的科创精神。

    “挑战杯”获奖后,陈筱薷也即将本科毕业,在人生选择的重要关口,她决定留校继续攻读相关课程,圆锂电池之梦。

    所谓“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早在1983年,清华大学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校园“挑战杯”竞赛。1989年,清华大学又作为全国首届“挑战杯”的19所首发高校之一,助推“挑战杯”赛事走向全国。30年来,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千余多所高校,打造了以科技竞赛为牵引,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挑战杯”模式。

    “挑战杯”还推进高校利用现有资源争取更多合作与扶持,为竞赛组织提供了日渐强大的物质保障。清华大学2009年提出“累进支持”的理念,对参与“挑战杯”竞赛的项目给予持续支持,促进项目落地。上海大学在承办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时,通过开辟“天使基金”创业绿色通道、举办创新创业高端论坛、创新型人才专场招聘会和创新成果交易会等方式,为优秀创新项目落地孵化搭建平台。

    “挑战杯”风雨兼程30年,在深化高校素质教育、营造高校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吸引了2000余所高校参与,激励数百万青年学子勇攀科技高峰,用知识和才干挑科创大梁,攻技术难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通讯员 肖甫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7日 01 版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中国70年发展带给世界“独特礼物”
“挑战杯”助推高校科创教育
“我在中国挺好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