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多举措为社会人员招生入学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7日   06 版)

    近日,作为江苏省首批20所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院校之一,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迎来了第一批236名社会招生学生入学,其中包括企业员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高中和中职毕业学生等,他们分别在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物流管理四个热门专业就读。

    学校首批报考人员中,企业一线员工占了大多数,首批社招学生的平均年龄超过30岁,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18岁,中专刚毕业。在首批招录的四个专业中,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最受考生欢迎,共录取了181人。

    32岁的小赵是南京某化工企业操作工,高中毕业后在工厂上班,虽有十多年工作经验,但常常感到专业知识缺乏。“一次操作,由于不懂物料产生静电,导致放料口突然着火,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此次,赵龙所在的化工厂推荐了19名一线人员,报考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他们都是高中或中专学历。

    今年41岁的老董在两年前单位的一次岗位调整中被淘汰下来,因为他是高中毕业,学历不够。这次,他终于赶上机会上大学,弥补学历不足,“希望在今后人才选拔上能占到优势。”

    随着高职院校100万扩招政策的落地和有序推进,高职院校生源结构发生变化,学生年龄、背景、知识结构的差异需要职业院校在教学、培养方式、学籍管理等方面作出调整,此外,高职大规模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学校培养质量是否会下降也是人们普遍关心与关注的问题。

    学校首批招录的200多名社会学生,目前学习和工作情况良好,学习自主性都较强。虽然不少学生拖家带口,但企业和家庭都比较支持。社会学生不同于普通在校学生,他们思想成熟,对职业发展有清晰规划。学校如何利用好国家扩招政策,让更多人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理想和目标,是学校人才培养中值得深入研究和创新的课题。

    早在首批社招生入校前,学校就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实行“ABC分类教学”,A类为“送教上门”、B类为“半工半读”、C类为“工学交替”。

    在课程内容设置上,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注重对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学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多门专业课程信息化教学。课余时间学生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数字终端开展移动学习。

    学校还利用校企合作资源,实施现代学徒制教学试点,将课堂搬进工厂,聘请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对学生进行传、帮、带。此外,学校根据学分银行管理办法,专门制定了针对具体社会人员培养的学分认定、积累与转换办法,满足社会人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从10月8日开始,江苏高职院校第二批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网上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此次招生计划人数为600人。首次招录过程中,有一些社会人员想报考建筑专业,但该专业暂时不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第二批招录中,学校根据前期调研,第二批招生遴选设置了当前更受社会考生欢迎的招生专业:如,建筑工程技术、酒店管理、精细化工技术、眼视光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吸引更多考生报考。

    同时,学校进一步优化相关助学政策,如面向社招生的奖、助、补、免政策,毕业生的就业或创业政策等,为社招生的顺利入学和今后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7日 06 版

全国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纠纷一审宣判
数字金融正成为拉动内需新引擎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挑战杯”助推高校科创教育
中国70年发展带给世界“独特礼物”
书写特色化学生管理工作“得意之作”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多举措为社会人员招生入学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