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发展

郑长忠(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1日   02 版)

    对于中国青年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必将使中国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更加完善,从而为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和作用发挥提供制度性保障。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青年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治理现代化将推动中国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将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而不断得到发展,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将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我们党始终重视青年的作用,始终关怀青年的发展。制度化保障是青年作用充分发挥和青年发展健康实现的重要前提,因此,为青年构建良好和稳定的制度环境,就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青年发展,既是整体命题,又有结构内容;既有一般性的关键要素,又有特殊性的青年事务。基于整体命题,青年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密切相关,需要良好和稳定的制度环境;基于结构内容,青年发展关系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基础维度,需要有效和规范的制度支撑;基于一般性关键要素,青年发展与影响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有密切联系,需要有相应和针对的制度安排;基于特殊事务,需要落实这些事务的制度支持。

    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体系也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从而中国青年健康发展和作用发挥也能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化保障。

    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将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推进各方面制度进一步发展,使之更加完善、更加定型和更加巩固,并使其优越性得以更充分展现。随着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体系也将得到发展和完善,并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提供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使党对新时代青年运动的要求,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在制度上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能够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提供了根本性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行政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先进文化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提供重要根据。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建设内容,也是青年全面发展的五个基本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因此,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既为青年作用的充分发挥创造了制度化机会,也为青年发展的全面推进提供了制度化条件。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国两制”制度、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提供相应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为了能够让青年一代在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必须在国家安全、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和体制健康等方面为青年提供制度化环境,为全面推动青年发展和充分发挥青年作用创造制度化条件。

    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的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制度执行需要组织力量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概念,也在制度方面做出改革,但更多是通过组织化方式调整不同治理主体之间关系。而十九届四中全会,则在此基础上,就制度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用制度方式巩固改革成果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完善。

    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青年发展角度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主要是通过推动群团改革,使共青团能够在组织上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和青年发展要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就是青年发展具体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由于中国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这就要求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代表青年参与制度的建设,并充分运用好这些制度,同时还应进一步推动更多青年事务的具体制度出台,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的制度化,完善共青团与青年组织关系的制度发展,进而全方位推进青年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必将从结构性的组织维度的外延性改革向规范性的制度维度的内涵性建设转型,这就要求共青团不断提高建设与运用制度的能力。

郑长忠(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1日 02 版

以稳固的经济制度支撑高质量发展
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制度保证
筑牢依规治党制度根基 确保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