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

香港年轻人不仅要记住“两制” 更应该记住“一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2 版)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桂杰)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今天做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新闻茶座”,以“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和港澳台在京记者进行交流。谢春涛指出,香港应当加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教育,加强中国历史的教育,让香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不仅要记住“两制”,更应该记住“一国”。

    谢春涛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今天的重大成就,和中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密切关系,目前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

    谢春涛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凝炼概括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

    他以自己的感受来解读这些优势: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使中国政治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再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人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中国共产党人及时作了调整,在社会治理方面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还有,中国共产党在民生保障机制方面,优势也很突出。另外,在社会治理方面,中国还有一些独特制度。

    在谈到“一国两制”这一制度的实践以及它未来的完善和发展时,谢春涛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以前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是非常好的办法,它能够解决中国的国家统一问题。这是各种可能选择当中最好的一种选择。

    “大家都知道香港最近这几个月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问题若干年前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有预见的,是设想到可能会有人利用香港作为基地,向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提出挑战,香港基本法对于怎么样解决这样的问题作了规定。”谢春涛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0日 02 版

倾尽一生 为国找油
香港年轻人不仅要记住“两制” 更应该记住“一国”
厚植创新沃土 “i创”黑马频出
“黑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长三角示范区团建联盟在上海成立
合肥工业大学举行主题教育特别党课
陈玉新:忠诚铸警魂 无私为人民
开放 让迢迢边关拥有稳稳幸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