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电信举办第五届“i创”黑马大赛

厚植创新沃土 “i创”黑马频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飏)中国电信日前在北京举办第五届“i创”黑马大赛暨首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以下简称“黑马大赛”)颁奖典礼。此次大赛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技术、新融合、新价值”为主题,是中国电信集团首次专门面向青年员工举办的创新创意大赛。历时6个多月,产生了覆盖7个专业的32个奖项,以及10个最佳组织奖,涌现出一批有着创新思维的“黑马”。

    颁奖典礼通过实况直播,吸引了场外1万余名青年员工观看。

    城市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面临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公共服务不均等问题,从局部入手,往往治标不治本。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年轻人利用电信云网资源优势,结合AI、视频监控技术创新,推出了“智能视频云”。

    荣获云改类一等奖的上海公司员工代表卜晓韬介绍,“智能视频云”以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平台为基础,从城市海量数据入手,连接社会面单位和公安,打造“云+管+端”一体化模式,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上海16个城区中,三分之二的城区的上万个社会面单位已投入使用“智能视频云”系统,使用以来,各城区报案率下降80%,公安民警出勤准确率达100%。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治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是当前城市建设的必经之路。

    面向5G时代下的智能家庭,电信旗下智慧家庭公司打造了“智·养”全屋智能方案。

    年轻人大胆创新,利用小翼管家App与天翼网关形成绑定关系,实现智慧家庭统一入口,提供无感配网、家庭云、家电智联、智能看家、全屋WiFi、电视助手等丰富的智能管理模式。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智养”还结合市场趋势,推出了智慧客厅、二室一厅(标准版)等5大套餐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在历届“黑马大赛”中,中国电信涌现出了一批“黑马”式青年榜样。

    杨春泽是前几届黑马大赛的明星选手,他和他的团队多次参加大赛并取得一等奖。

    1997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杨春泽进入中国电信集团南京分公司。在长期从事网络建设与维护的工作中,他将客户和同事反映的办理业务的“痛点”,变成了自己的创新灵感。10余年间,他和他的团队陆续研制出基于物联网的ODN测试仪、智能遥控器、密集线缆高效测试仪、iTV猫延迟开关器等新发明,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1项,为公司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

    “是企业培养了我,没有企业优秀的文化和广阔的平台,我将一事无成。回报企业、回馈社会是我的追求和责任。”杨春泽把所有专利发明无偿给了企业。

    据统计,近年来,电信青年共获得全国级集体和个人荣誉130余项,省部级集体和个人荣誉560余项。

    2011年底,电信集团建立了创新孵化体系,2012年3月,正式成立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创业孵化及投资服务。截至去年,已在电信体系内征集10余批次2000多个项目,其中近300个项目成功入孵,24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9个公司引入外来资金,完成融资。2016年5月,中国电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0日 02 版

倾尽一生 为国找油
香港年轻人不仅要记住“两制” 更应该记住“一国”
厚植创新沃土 “i创”黑马频出
“黑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长三角示范区团建联盟在上海成立
合肥工业大学举行主题教育特别党课
陈玉新:忠诚铸警魂 无私为人民
开放 让迢迢边关拥有稳稳幸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