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看

站不稳的牛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6 版)

    铜牛的沧桑经历又可以多写一笔。当地时间11月7日,纽约市政府宣布,将很快搬走“华尔街铜牛”。

    一周之后,这被证明是虚惊一场。13日,纽约市政府又宣布铜牛不搬了,官方理由是“基于安全考虑”。

    这头高3.4米,长4.8米,重3.2吨的牛今年正好30岁。对于而立之年的它来说这点风雨或许算不了什么。铜牛五行属金,招财。和华尔街“绑定”在一起的它钻进过不少普通人的发财梦里,也因惹人厌烦而被穿内裤,套毛衣,还被人泼过一身假血。

    曼哈顿的旅游指南里说,“公牛略低着头,鼻子闪闪发亮,又长又尖的牛角好像正在向前顶。公牛仿佛带着怒气,相当危险。它肌肉发达的身躯向一侧倾斜,尾巴弯曲像鞭子一样,看上去活力十足。”八方游客总想来沾沾牛气,牛头排一队,牛屁股排一队,生殖器(升职器)被摩挲得光光亮亮,这是来自世界人民的“包浆”。

    在2007年,因为中国游客骑在铜牛身上照相,还引发了一波讨论。有网友指出,外国人也爬上去拍照,咋只说中国人素质低。“事关中国人尊严,一定要把真相搞清,中国人骑得骑不得?”

    这并不影响铜牛与中国老百姓的友谊,2010年,它的“兄弟”落户上海,俗称“外滩金融牛”,尾巴特意做成上翘的形状,寓意股指暴增。此后各地纷纷效仿,还有人用铁链锁住牛,希望它永留此地,效忠主人。

    在享受了知名度和风光之后,这个代表金融复苏的吉祥物,又成了金钱至上和冷血的代言人。牛还是那头牛,但待遇变了,时不时就活成了资本的替罪羊和各界表达情绪的靶子。

    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风生水起,一幅知名海报是芭蕾舞者把铜牛踩在脚底。2017年妇女节前夕,铜牛有了新邻居。它的对面突然竖起一个“无畏女孩”的雕像,呼吁给女性平等工作和晋升机会。女孩头绑马尾,下巴抬得老高,双手插腰站在牛前瞪着它。

    今年,关注气候的环保组织朝着铜牛泼了一团红漆,称金融界已“沾满鲜血”。他们说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觉得华尔街对化石燃料的重视远高于人类生命。

    这不是它第一次遭“袭击”。两个月前,德州一个老哥千里迢迢来到铜牛身边,用状似吉他的班卓琴猛锤牛角,造成几厘米的伤口。现场民众随即报警,他以非法持有武器、扰乱社会治安等罪名被起诉。法院还下达了“限制令”,禁止他再次接近铜牛以及所有纽约地标场所。据说,他一边砸牛,一边在嘴里问候领导人。此外,2017年,铜牛还被列为潜在恐怖袭击的目标。

    铜牛的创作者是阿图罗·迪·莫迪卡,30年前的圣诞节,他偷偷把铜牛搬到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那棵巨大的圣诞树下,作为“送给城市的圣诞节礼物”。

    这位意大利裔的艺术家,来美国多年,一心想着一鸣惊人,好出人头地。公牛雕像一共做了5个,“我希望另外4个能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城市,只要有人愿意买。”

    第二天,市政府在盛怒之下要求莫迪卡赶紧拉走,经过几轮斡旋,铜牛得以留下。那时华尔街刚刚挺过股市大跌,人们觉得留住了铜牛,就留住了财富。

    从那时起,铜牛开始了它的代言人之路。它既像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又像个颤颤巍巍年事已高的退休名人,管不住上面也管不住下面,却被拉着四处站台。

    它的“老家”华尔街不过1英里长,11米宽,狭窄的街道在各种金融大厦的遮盖下更显阴暗。中国版的华尔街宽敞明亮许多,虽说没有铜牛这样的永久性地标,但这里摆放的吉祥物和雕塑也被赋予特殊意义。

    在金融街,没有哪个商场像金融街购物中心一样让股民心心念念。前有熊大熊二被驱赶,后有黑天鹅被拆除。7只不同颜色的小牛并排站立在购物中心的门口,精挑细选,没有绿色。后来网友看到小牛手里拿着小圈,不乐意了,“你以为是牛市,其实只是圈套!”

    后来,购物中心想效仿华尔街铜牛,连夜运来一头大金牛压阵,没想到放在室内,又成了“牛被牢住了。”

    大洋彼岸,华尔街的铜牛命运也不平静。在这个月的这场虚惊中,这只见过世面、经过风雨的老牛,本来准备被搬迁到几个街区外的行人广场。市政府的理由是给行人提供更多空间,降低游客被过往车辆撞到的风险。

    这至少遭到莫迪卡的反对,认为这是对艺术的不尊重。当然,后来在政府的不搬迁决定中,市政厅发言人表示,不搬迁与艺术家的意见无关。不过,不管这些纷扰如何,这头历经沧桑的铜牛还将矗立在原地,保佑投资者的荷包“安全”。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0日 06 版

是什么让女孩被一种罪恶再次伤害
两块土地的秘密
近在眼前的远方
站不稳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