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素质课程播放量破百万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

王骏扬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三年级八班的娄冠雄,最近喜欢上了看短视频。他看的既不是动画片,也不是游戏视频,而是由中国青年报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学而思网校联合推出的在线素质课程《强国课堂》。

    在这个课堂上,30位超级总师、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文化名家,向青少年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及感悟。《强国课堂》向全国青少年免费播放,旨在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和科技思维。

    娄冠雄着迷于《强国课堂》讲述的新知识,“港珠澳大桥能抗8级地震、16级台风,还可以抵御30万吨的撞击。”在做学校的手抄报作业时,他特意将自己新学的知识画了上去。“我非常喜欢看《强国课堂》,里面介绍了很多有意思的科学知识,视频一更新,我就去看,还分享给我的好朋友。”娄冠雄说。

    《强国课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给孩子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聂旖函对天文学很感兴趣,她最喜欢“中国天眼”FAST早期数据中心实验室主任谢晓尧分享的内容,在学而思网校后台的留言里,她写下了自己的梦想:“谢爷爷,您好!我对您从事的工作充满了敬佩和好奇,我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可以借鉴你们的成功经验,探索外太空更多的未知秘密,也许会和外星人打个招呼!”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张立波最敬佩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我真是太喜欢《强国课堂》了,超过喜欢动画片。直升机这一期,我学了3遍,并且把课堂上的内容复述给家里人听,希望长大以后也可以像这些老师一样,为国家做贡献。”

    《强国课堂》不仅教会了孩子知识,还让他们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宏大的格局。

    自9月上线以来,《强国课堂》在学而思网校的播放量已突破百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8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

    可以说,《强国课堂》正是在线教育的一个缩影。它通过互联网将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和行业翘楚“送”到了全国青少年身边,让教育变得有趣、便捷、高效。

    “让教育资源快速传递到其他的地方,让每个地方的孩子都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接受新的知识,是我们互联网教育应该承担的使命,也是我们在线教育创业者的责任。”学而思网校总裁刘庆逊介绍说。

    据介绍,除了线上课程,《强国课堂》还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举办两期“青春志愿行”支教活动,举办线下强国课堂,让屏幕上的“大先生”来到孩子们身边。

王骏扬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浙江:区域公用品牌成农博会“新风景”
上海一医院用人脸识别赶走“黄牛”
报告称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差距缩小
中国团队首次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
无偿献血成为个人信用加分项目
2019“重走西电东送路”活动启动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查处详情公布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