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出“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

上海一医院用人脸识别赶走“黄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内新装了一排自助预约机,与普通的预约机不同,这一批机器增添了人脸识别系统:预约专家号之前,系统将读取预约人的身份证,并与摄像头拍摄到的人像进行对比,如不一致,预约人将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黄牛”号贩在人脸识别预约机前,试图持他人身份证挂号,马上就会被识破。

    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近期推出了“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确保现场号源留在患者手中。

    记者了解到,自从“实名制挂号”政策实施以来,“黄牛”的生存空间已经小了很多,他们的新套路是,利用刷号技术在互联网上抢占专家号源,找到买家后就退号,再利用买家身份信息线下挂号。部分患者凌晨排队,却常常被“黄牛”以恶意插队等形式挤占掉前排位置,“黄牛”有时会谎称有医院内部渠道,但其实也得持患者身份证现场挂号。

    全国闻名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黄牛”眼中的香饽饽。来自医院的数据显示,这家医院52%以上的患者来自于外省市甚至境外,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没有预约挂号的意识。为了保障未预约患者及时就医,医院预留了约30%的专家现场号源。这些现场号源对门诊管理工作是个极大的挑战。

    摸清“黄牛”套路后,医院出手了。针对网上预约多次退号的情况,挂号人将被拉入“黑名单”;特别是对于一些稀缺紧张的重点专家号源,退号一次将被纳入违约名单,影响再次线上预约看病……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董枫说,网上预约专家号源的余号和退号,将于专家门诊开诊前一个工作日的中午12:00回到门诊大厅的“人脸识别”预约系统,供现场挂号人预约挂号。

    据悉,人脸识别系统应用的一周,有864位患者通过其顺利预约到专家号。而系统运行第一天即抓住一名以身试法的“黄牛”。

    除了遏制“黄牛”外,先进的技术还能帮助病情紧急、危重的肿瘤患者找到“绿色通道”。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期在官方微信挂号渠道推出了“AI精准预约挂号”功能,植入疑难病症的特征标准,危重患者通过精准预约通道上传病历资料和检查报告,经过人工智能引擎的计算分诊后,符合标准的患者将会优先获得专家号源。截至9月底,医院已有11个外科科室、129名专家开通了精准预约,服务患者12.8万人,符合标准的患者达2万余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浙江:区域公用品牌成农博会“新风景”
上海一医院用人脸识别赶走“黄牛”
报告称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差距缩小
中国团队首次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
无偿献血成为个人信用加分项目
2019“重走西电东送路”活动启动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查处详情公布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