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报告称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差距缩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在北京联合发布两份报告《2019研究前沿》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其中提到:在研究遴选出的十大学科领域中,美国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虽位列第二,但和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具体来看,近3年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展趋势显示,美国在2017、2018和2019三年的得分均稳居首位,不过分数逐年下滑。中国近3年均位居第二,得分稳中有升,中美在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说,以每年美国为100%来计算其他国家的相对比例,能够看到,中国的相对比例在过去3年分别为42.28%、52.06%和68.18%,进步明显。英国、德国和法国在2017-2019三年均排名第3-5名,相对于美国的比例变化较小。

    《2019研究前沿》遴选展示了10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在前者基础上,《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

    结果显示,美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0个,占全部137个前沿的58.39%;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为33个,约占24.09%。英国有7个前沿排名第一,德国和法国分别有1个前沿排名第一。

    从十大领域来看,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以及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这3个领域,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为第一,但其他7个领域的“头筹”,则均被美国拔得。

    “总体来看,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仍不均衡,比如在临床医学领域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这两个领域仅分别排名第9名和第11名,与美国差异悬殊。”冷伏海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浙江:区域公用品牌成农博会“新风景”
上海一医院用人脸识别赶走“黄牛”
报告称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差距缩小
中国团队首次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
无偿献血成为个人信用加分项目
2019“重走西电东送路”活动启动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查处详情公布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