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致力于打造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中央厨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9日   06 版)

    最近,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第二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由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3个单位共同主持的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获批立项建设。此项目由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主持,多所高校、多家企业等参与建设,并得到教育部门支持。

    资源库建设致力于打造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中央厨房”,烹制职教“盛宴”,顶层设计时着眼于精细化工相关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以精细有机合成、复配,精细化工产品品控和应用为重点,构建“结构化课程”,建设颗粒化资源,强化岗位能力与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化发展。校企合作开发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的标准化课程13门,个性化课程66门,典型工作任务(重点技能训练模块)12个,开发典型精细化学品生产3D动画及仿真资源1224个。

    截至2019年11月19日,颗粒化资源总数12811条,其中文本类和图形类资源数量占比36.18%,已被组课应用的资源达50.5%。资源库注册用户15423人,分布在全国700多个单位,活跃用户超过15000人。

    随着精细化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先进生产工艺、高科技产品和新型装备的不断应用,产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对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的技术能力、复合能力及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转变的过程中,企业采用了更多的先进设备和生产线,涌现出与先进反应技术、微通道反应器和先进分离技术等精细高端产业有关的职业岗位。一线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原有的知识和技能已难以满足岗位的要求。

    在一些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对人员知识技术层次要求逐步提高,急需大批高端的具有相应理论基础和熟练操作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此,资源库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开展顶层设计,动态更新内容,开发出行业最新成果资源,实现资源库建设与精细化工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资源库建设生动践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精细化工技术岗位需求,围绕典型精细化工产品的特点,对接精细化工行业职业技能证书,依托学校牵头的江苏化工职教集团,汇集高校、企业、行业资源,强强联合,构建用户需求导向、使用便捷、自主学习、能学辅教、建用结合的专业教学资源库。

    跟踪精细化工产业高端,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的需求,服务学生、教师、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确立“学生学、教师教、员工培、社会用”的目标,构建“教学做培”一体化运行模式,打造学习园地、国际交流等11个模块,实现不同使用对象的菜单化个性学习、自主学习、泛在学习。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石化行指委的要求,学校牵头起草了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强化课程思政育人,覆盖精细化学品合成、复配和分离等岗位能力的核心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教学资源库建设。

    此外,学校积极采用互联网信息处理技术,依托产学研基地,开发了技术领先的职工培训系统与教学模式,得到行业、社会和同行肯定和赞扬。学校将抓住此次国家级资源库立项契机,围绕资源库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任务书制定,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为在校学生、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数据来源: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9日 06 版

贫困村来了95后村医
心肺复苏成功率低 应高度重视对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5G时代康复模式将迎来一场革命
致力于打造精细化工技术专业的“中央厨房”